波蘭湧143萬烏難民 當地台人當志工加入援助

烏俄戰火未歇,而根據最新統計,已有超過230萬難民逃離烏克蘭,其中波蘭就收留高達143萬名。我們透過視訊訪問旅居波蘭的台灣人,他說援助烏克蘭已經成為波蘭的全民運動,自己也被感染、成為志工。而波蘭人則是表示,許多烏克蘭人就是自己的朋友、同學,幫助他們就是「應該做的事」。

更多新聞: 藍中常委改選「賄聲賄影」 趙少康:要不要重選?

波烏邊境、湧入最多烏克蘭難民的波蘭東部大城「盧布林」,巴士站內不少難民在等待轉乘,一旁除了有志工提供簡單的熱食,更擺放著礦泉水等的物資。波蘭湧143萬烏難民 當地台人當志工加入援助鏡頭轉到當地的物資蒐集站內,可以看到波蘭民眾熱心捐出尿布等衛生用品、乾糧與大量的衣物,讓烏克蘭難民直接取用。

戶外更是有貨運車忙著搬運兩旁、成堆擺放的一箱箱物品,要分送到各地,提供給逃難到波蘭的143萬烏國難民。

許多波蘭的網紅、演員,也在社群網站上PO出擔任志工的影片,號召更多人一起加入。

旅居盧布林的台灣人Joey形容,波蘭現在是全民動起來,援助烏克蘭。

旅居波蘭台灣人Joey說,「他們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說,希望可以幫助這些烏克蘭人,所以大部分就是,以自己能力所及地買東西,朋友他們家是一間小小的公司,他們就把他們家的辦公室全部清空,然後放上床墊就收容了20個烏克蘭人,我們今天可能有這能力,我們就多買一點東西給他們,那看有什麼需求也去幫助他們。」

Joey表示,雖然自己是外國人,但也被整體社會氛圍感染,在慈濟等單位幫忙分派物資,希望貢獻心力。而曾在台灣求學、現在回到家鄉的波蘭人Krys直說,烏波兩國互動緊密,許多烏克蘭人就是自己的朋友、同學,因此幫助他們,就是「應該做的事」。

波蘭人Krys說,「覺得他們跟我們很像,所以我們最想要的就是可以幫忙,我們很心疼他們。」

在台波蘭人Anna說,「我們對烏克蘭他們民族,算是非常地熟悉,語言也可以通,所以我們就是說,好像就是兄弟姊妹,好像自己人發生意外。」波蘭湧143萬烏難民 當地台人當志工加入援助雖然住在千里之外的台灣,但談起烏克蘭的情況,還是讓波蘭人Anna感同身受。烏波兩國人民被稱為「斯拉夫難兄難弟」,因此在危難時刻,互相扶持,是義不容辭。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林靜、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蔣萬安要保證不停電 蘇貞昌:你祖父承諾反攻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