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助難民! 無情烽火有情天 戰火孤人獲慰藉

戰火連天,烏克蘭難民持續逃往鄰國,人數至今已超過250萬人。邊境地區,有個人、也有慈善團體,不分國籍與宗教,紛紛動員起來,無論是一杯茶、一碗湯或一塊披薩,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帶個烏克蘭民眾一絲溫暖。不過,老幼婦孺獨自上路,被人口販子利用或誘拐的問題也令人擔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澤倫斯基控俄軍持續逼近「無平息戰火跡象」 籲歐盟盡速讓烏克蘭加入

匈牙利這個小鎮與烏克蘭交界。這處接待中心佈置得很溫馨,有給小妹妹玩的紙娃娃,還有彩色筆。家住奧德薩的義工波洛維妮克在希臘度假時,國家突然捲入戰事,就此有家歸不得。雖然家人都還在烏克蘭,但她強忍不安的心,在這裡當義工。

烏克蘭義工波洛維妮克說,「我盡全力照顧他們,他們正經歷人生中一段艱難的時期,我只是盡一己之力。」

義工助難民! 無情烽火有情天 戰火孤人獲慰藉

波蘭邊境梅迪卡湧入來自世界各地的慈善組織,主要是提供簡單熱食和小點心,讓跨過邊境的難民喘口氣,稍微休息,再搭巴士前往波蘭各地。

愛爾蘭慈善組織彼特指出,「我們是3天前到的,全天候服務沒有停止。」

難民很容易能在服務站找到茶、咖啡或熱湯,以及小點心。一旁這處帳篷不斷有披薩出爐。錫克教聯合會忙著備熱食。

義工助難民! 無情烽火有情天 戰火孤人獲慰藉

錫克教聯合會會長辛赫表示,「戰爭、天災中最重要的就是熱食,所以我們提供熱食、米飯、豆子、熱湯。」

而在摩爾多瓦和羅馬尼亞,天氣不好,氣溫降到攝氏零下10度。摩爾多瓦還是有熱心民眾,冒著低溫來招呼難民。隨著難民人數越來越多,而且幾乎都是老幼婦孺,免費前往世界各國、免費有住有吃等不實訊息,也在難民間散佈著。國際移民組織已表示,保護難民,讓他們安全越過邊境,免於受到人口販子利用或剝削,也是現在必須重視的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示警:西方若援助烏克蘭武器 恐成俄國部隊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