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記錄李應元一生 政壇友人出席緬懷

紀錄已故駐泰代表李應元一生的新書,12日在台大公衛學院辦發表會,即便他已逝世4個月,不少和他共事過的政壇友人都出席緬懷,立委管碧玲說,未來台灣在書寫歷史時,李應元被情治單位逮捕,卻用笑容從容應對、以及發起牽手護台灣的時刻,會被記錄下來。

更多新聞: 「朱唱侯隨」不再? 藍掀反朱勢力 蔡詩萍批「只會內鬥」

副總統賴清德說,「第一次見面,第一次說話,他跟我說我要趕攤,能不能讓我先講,我說當然,因為我也想聽他演講。」

新書記錄李應元一生 政壇友人出席緬懷
談起第一次跟已故駐泰代表李應元互動,副總統賴清德還記得很清楚,記載李應元一生的新書,就選在他的母校,台大公衛學院舉辦發表會,包含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立委管碧玲、還有他服務過的環保署,也有不少官員出席,回憶當年跟他相處的點滴。

環保署長張子敬說,「他第一次到各個辦公室,去看我們同仁,大概所有大大小小,他都握到手,很多基層同仁跟我說,來環保署這麼多年,從沒握過署長的手,但應元署長就是可以做到,所以環保署士氣 一下提升。」

早年李應元投身黨外運動,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他1990年接下台獨聯盟副主席一職後,用偷渡的方式從美國返台,在總統府等政府機關留影,投稿給黨外雜誌,挑戰情治單位。2004年為了反對中國部署針對台灣的飛彈,還發起牽手護台灣的活動,估計有200萬人參與,是台灣有史以來,參與人數最多的活動。

新書記錄李應元一生 政壇友人出席緬懷
立委(民)管碧玲說,「應元兄的人生,有2個畫面會被寫進歷史,一張是他左右 2個情治人員,他被逮捕的時候燦爛的笑,另一個當然是手牽手護台灣。」

即便李應元逝世已經4個月,但他的書籍發表會,仍有不少和他共事過的人到場支持,他待人親切,但政治上具有膽識及謀劃的形象,也刻在大家心中。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 台北報導 )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議員指花公帑宴請中企、拒給資料 柯文哲反批:太過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