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華爾街?投行利用俄債券套利 大發戰爭財

美國政府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但僅對金融機構發出禁令、不涉及次級市場,對此高盛和摩根大通一方面宣布撤出俄羅斯市場,沒想到卻被財經媒體爆料,他們向客戶推銷低價俄羅斯債務資產,利用次級市場交易,替客戶套利,讓經濟制裁出現大漏洞。

更多新聞: 烏國點名華碩制裁俄國 網友灌爆粉專呼應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惹火歐美大國,拜登政府出手宣布,禁止美國公司,直接向俄羅斯主要金融機構購買俄羅斯政府債券。

高盛被爆出,透過充當莫斯科債權人,和美國投資人之間的仲介,來獲取利益,他們向客戶推銷低價俄羅斯債務資產,並預期未來這些資產可以被高價出售,從而實現套利,一位投資人更表示,高盛向他提議將俄羅斯債務,放入對沖基金投資組合,被他拒絕後,高盛交易員還告訴他,可將俄羅斯債務放進自己的個人帳戶上來避免審查。

貪婪華爾街?投行利用俄債券套利 大發戰爭財

財經專家謝晨彥說,「這證明華爾街還是貪婪的嘛,市場哪裡有機會他們就往哪裡去,我是跟美國的避險基金買俄羅斯的債券,好像不在限制的範圍內,那一來沒有違法,二來也解決了流動性的問題。」

明面上摩根大通和高盛宣布撤出俄羅斯,但卻替客戶找到繞道方法,從二級市場上交易俄羅斯的債務或股權,高盛發言人更直接說,結束我們在俄羅斯的業務,和支援客戶在全球市場的資產管理並不衝突,我們能保證不與受制裁的對手方進行交易,摩通大根甚至在研究報告中,建議客戶購買俄羅斯公司債券,因為大多數俄國企業,可能會受到國際業務復甦激勵,繼續償還債務。

貪婪華爾街?投行利用俄債券套利 大發戰爭財

財經專家謝晨彥指出,「出來對他們來講被知道了,我認為應該是這樣,那當然他們可能會加速去處理,因為他們也會去想說,那後面會不會到時候,拜登又把這一塊把它堵起來。」

華爾街大型投行,鑽漏洞獲取利益,專家分析,極可能在美國加強制裁之前,快速進行,但也讓民主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力道減弱。

(民視新聞/易俐廷、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房價狂飆!房貸族25%揹貸千萬 升息壓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