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染疫者有後遺症! Omicron以「疲勞」最常見

全球疫情雖逐步趨緩,但卻有約三成染疫者飽受武漢肺炎後遺症困擾。根據北醫附醫統計,武漢肺炎後遺症以「喘」為最大增,其次依序為健忘、疲勞等。但隨著Omicron成為主流變異株,則以「疲勞」的後遺症最為常見。

更多新聞: 台語諧音哏?點「隨便湯」來「青菜湯」引熱議

台灣催打疫苗沒停過,要續衝群體免疫力,不過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國際最新研究證實,3劑疫苗加上染疫過Omicron,所產生的抗體可以對付所有變異株,等於Omicron就是國人第四劑疫苗,但看在北市聯醫醫師姜冠宇眼裡,這實在不可行。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不應該做這樣的期待,如果Omicron的確診數,到香港的數以萬計,如果到那種情況,會有很多人因為醫療支持不夠,導致很冤枉死掉。」


3成染疫者有後遺症! Omicron以「疲勞」最常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是有這樣的一個看法,現在三劑後突破性感染人多,我們可以好好來做觀察。」

指揮官陳時中也認為防疫應當如履薄冰,尤其根據臨床數據顯示,染疫Delta後,部分病患將引發後遺症,當中呼吸費力和氣喘占最大宗高達5成,健忘4成6、疲勞4成3,掉髮3成6,還有部份的人會出現失眠焦慮胸痛等後遺症。不過Omicron變異株,則是疲勞最多。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因為它(武漢肺炎)比流感細胞,能夠多感染血管內皮細胞,會造成血因子的一些變化,其實到腦袋的話很明顯就是,腦血管的循環受到影響,也不難理解有一些健忘、注意力減退。」

3成染疫者有後遺症! Omicron以「疲勞」最常見

無論是輕症或是重症,染疫後帶來的疲勞、倦怠或是無力感,會讓染疫者大幅降低活動的意願,更別說起身運動,大大提高失能的機率。

醫師建議,部分無症狀感染者三個月內也可能會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像是注意力不集中,如果影響日常生活,建議立即就醫。

(民視新聞/林恩如、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5「皆擴大匡列揪出」 羅一鈞:社區風險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