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罐奶粉」底部條碼塗銷 消費者憂權益受損

您有沒有聽過"刮罐奶粉"?桃園一名媽媽到藥局買奶粉,一段時間後才意外發現,底部的條碼和QRcode都被塗掉,她擔心品質出問題會求助無門,趕緊上網查,才發現市面上流通不少"刮罐奶粉"。店家出面澄清,塗掉條碼是因為進貨問題,品質上沒有疑慮。衛生局則表示,有明確標示保存日期,就沒有違反食品安全法規。

更多新聞: 油價再度漲! 週一起汽柴油每公升漲0.3元

投訴民眾莊小姐說,「好奇去檢查一下瓶身,才發現它有被刮掉的痕跡。」「刮罐奶粉」底部條碼塗銷 消費者憂權益受損這名媽媽生氣又無奈,因為她在桃園某藥局買下這罐奶粉,一段時間後意外發現罐子底部的QRcode和條碼都被塗掉,無法辨識,讓她擔心,奶粉來源不明,如果出問題可能會求助無門。

藥局藥師說,「他如果有這個批號,他可以去追蹤是哪個店家再上網賣,這個我有簽約你看這個就知道。」

店家出面澄清,下方的QRcode和條碼是批貨來源的證明,某些品牌的奶粉,小家藥局並沒有簽約進貨,得和規模比較大的簽約店家進貨,怕總公司追究,才會把底部的條碼塗掉。

投訴民眾莊小姐說,「你沒有告知我,他說放在架上你自己不會看嗎,你沒有告知我不是欺騙消費者嗎,我說你這樣那我要去消基會投訴,投訴民眾莊小姐,他就跟我說麻煩請。」

藥局藥師說,「都有告知不然那麼多客人,為什麼能接受。」

雙方對於有沒有事先告知,爭執不下,最後不愉快收場。實際上網搜尋,也能看到網路上販賣「刮罐奶粉」,上頭清楚註明,「已去除店家批號和條碼,可接受才可下單」。這樣的刮罐奶粉究竟有沒有問題?「刮罐奶粉」底部條碼塗銷 消費者憂權益受損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說,「奶粉瓶罐上面如果有正確標示,且沒有超過保存期限,並沒有違反食品安全的法規,民眾如果覺察有異味,外觀變質的狀況可向衛生局反映。」

刮罐奶粉目前沒有違反食品安全法規,不過提醒消費者,購買商品之前,最好睜大眼睛,有疑問當下馬上提出,避免權益受損。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烏國點名華碩制裁俄國 網友灌爆粉專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