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制裁有漏洞?只禁金融機構 沒禁次級市場 華爾街投行藉機套利賺一把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讓歐美國家紛紛對俄國祭出制裁,像是美國政府就宣布,美國公司禁止直接向俄羅斯主要金融機構購買俄羅斯政府債券,但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處發布的一份備忘錄上說,在那些不直接涉及俄羅斯銀行的市場(二級市場),交易俄羅斯資產在法律上是合法的,因此財聯社就報導,高盛正在透過充當莫斯科債權人和美國投資人之間的仲介來獲取利益,他們向客戶推銷低價俄羅斯債務資產,並預期未來這些資產可以被高價出售,從而實現套利,等於藉著拜登政府制裁俄羅斯的漏洞圖利。



更多新聞: 俄擴戰線恐攻奧德薩 烏人高唱國歌振士氣

對此財經專家謝晨彥認為,這證明華爾街還是貪婪的,市場哪裡有機會他們就往哪裡去,因為確實這個俄羅斯債券目前出現一個大幅度折價的情況,基本上已經暴跌了八九成,當然市場上大家在拋售也出現一個問題,就是避險基金,他們因為降評的關係、勢必要賣這些債券,可是他要賣一定要透過所謂的我們叫 otc 就是場外的交易,那這種場外的交易,就是由像高盛他們這樣在主持的,所以對高盛來講,雖然明面上宣布撤出俄羅斯市場,但他要幫客戶解決問題,所以他會去找別的來買,尤其拜登他們的限制是說,你不能直接跟俄羅斯的銀行來承購,那可是我跟誰買,我是跟美國的避險基金買俄羅斯的債券,好像不在限制的範圍內,那一來沒有違法,二來也解決了流動性的問題。如今消息曝光,謝晨彥認為,可能會加速華爾街這些大型投行,可能會趁著拜登再出手補破網之前,加速去處理這些交易。

(民視新聞/記者易俐廷 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吸金3.6億通緝犯 闖紅燈違規迴轉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