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家變!303停電事件演變成王文淵請辭理事長

303全台大停電,竟然引發工總內鬨嗎?今天(3月14日)工總理事長王文淵發出聲明,說因為無法節制秘書長蔡練生的行為,將請辭工總理事長職務,而導火線就是3月6日下午,工總以王文淵名義發出對停電不滿的聲明,踩到王文淵底線,宣布請辭,也引發工總內部緊急會議,討論因應。

更多新聞: 電子不振台股衝高後拉回 貨櫃三雄、化工股持續攻堅

工總一早氣氛詭譎,會員對於理事長王文淵發布請辭,三緘其口,全國工業總會員說,「大人的事情大人做決定嘛,我們也不能講什麼話。」

王文淵透過幕僚發聲明,303停電事件後,蔡練生藉王文淵名義發出新聞稿,針對國內缺電問題,要對能源政策發出白皮書,但實際兩人的LINE對話,3月5日清晨,蔡練生多次傳訊息給王文淵,表示想發佈新聞稿,但王文淵曾回覆,「你們去談吧,多說沒用!」又說「這次大停電雖然有設備異常,但發生大停電另有原因,我們要討論什麼?」堅持要等原因明朗後,再來談。

工總家變!303停電事件演變成王文淵請辭理事長

沒想到蔡練生還是違背指示,逕自在3月6日下午,發出新聞稿,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因此王文淵說無法節制秘書長行為,決定請辭工總理事長。

全國工業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我們現在要來釐清秘書長在處理會務之間,有沒有違反會務工作人員服務規則,我們在這裡先釐清清楚才能判定後續的內容,到底怎麼樣我想每個人都是為工業總會好,為產業界的發展好。」

工總家變!303停電事件演變成王文淵請辭理事長

王文淵拋出震撼彈,工總目前正在開會討論,不過常務理事代表發言,未來可能三種劇本,一是慰留王文淵,二是讓他辭職、保留工總理事資格,三是讓王文淵退出工總理事資格,面對工總史無前例的內鬨事件,導火線是303停電事件,經濟部長王美花卻說,「一無所知。」

王美花說,「我在來的路上我還不知道」、「我想303這樣的一個人為疏忽,造成我們電網的一個情形我們確實要去改善。」對於停電演變成工總內部紛爭,經濟部長王美花只強調,會避免類似停電事件再發生,但雙方現在騎虎難下,後續要如何處置?各界都在看。

(民視新聞/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工總臨時理監事會慰留王文淵  讓蔡練生有尊嚴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