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站電扶梯11日失速下墜 北捷終於出面說明

北捷新埔站上週的電扶梯意外,乘客摔成一團,還有人受傷。議員公布保養紀錄砲轟,月花千萬竟失靈?而且事發三天原因還交代不清,連市長柯文哲都要求要說清楚。北捷下午終於出面,強調調查需要時間,發現是齒輪脫落導致空轉。統計全線38個站共248座同型電扶梯,而且過去保養只操作測試,從來沒有拆卸,今後將更改SOP。

更多新聞: 將軍廟遭中巴撞毀 肇事客運花近30萬重建

北捷副總經理楊秦恒說,「在此深深致上我們的歉意。」

北捷副總楊秦恒一鞠躬,11日新埔站電扶梯失速意外後,北捷快四天,終於出面說明。

北捷電機處廠長李濠宇表示,「我們是第一次看到這個案例。」

新埔站電扶梯11日失速下墜 北捷終於出面說明

故障原因調查出爐,因為主機齒輪箱裡的齒盤脫離原位,造成齒盤空轉,無法帶動鏈條,因此即使第一道和第二道煞車作用了,也無法傳到齒盤。導致應該往上的電扶梯,快速往下滑。

關鍵的,3月7日維護保養紀錄表曝光,但至關重要的齒輪箱以及煞車系統相關項目,卻全部沒有檢測。

透過這座失速電扶梯可以看到,主機齒輪箱以及煞車系統,因為位置相當隱晦,所以北捷說他們不好拆卸,只能檢查它們的功能是否正常。

新埔站電扶梯11日失速下墜 北捷終於出面說明

北捷和事故同型號的電扶梯共有248座,分布在淡水線新店線以及板南線共38個站,當中不少都是運行超過20年,北捷仍舊以維修代替汰換,預計這周完成。

但更令外界不解的是,北捷還要將追查,是誰翻拍、洩漏意外當下的監視器畫面。

北捷客服中心主任凌啟堯說,「我們也在了解,同仁把相關畫面流出去,我們會按照公司的規定做處理。」

新埔站電扶梯11日失速下墜 北捷終於出面說明

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北捷積極追查影片,是怎麼流漏出來的,是哪個員工流出的,一定要加以懲處,這是在殺雞儆猴嗎,北捷的董事長,我認為你應該要辭職下台。」

議員砲轟,發生意外只想遮掩,直到被流出監視器畫面,加上市長柯文哲下令,才出面開記者會。

雖然北捷澄清,因為調查需要時間,但仍舊引來外界質疑調查不夠主動透明。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搭捷運,成為下一個摔成一團的受害者。

新埔站電扶梯11日失速下墜 北捷終於出面說明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再為大灣北段互槓!柯文哲與花敬群隔空交火互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