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南院二期上梁  「量子國家隊」逐漸成形

量子電腦被認為是「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量子國家隊」逐漸成形,總統蔡英文今天(15日)出席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二期工程上梁,也期勉中研院除了為台灣邁向量子時代布局,也要因應2050淨零排放的國家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蘇貞昌活在平行宇宙 蔣萬安:穩定供電是人民對政府最卑微要求

中研院南部院區的第二期工程,在縮時攝影的記錄下,從無到有逐漸現出了規模。在舉辦上梁典禮的這一天,總統蔡英文再次到場,不忘幽默的說,上任至今來到沙崙的次數之多,都被開玩笑說,要選當地區長,「每年都要來沙崙好幾次,來到我的幕僚都跟我開玩笑說,我好像在選沙崙的區長。」

中研院南院二期上梁  「量子國家隊」逐漸成形

每一個步驟進程,總統都親自來參加,也印證了南部院區將成為中研院除院本部外,最重要的據點。包括量子研究基地,和海洋能的專題中心,都是國家研究單位的翹楚,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將來會是量子研究的主角,也會是海洋能研究的主角。」

總統也強調,未來國家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也仰賴中研院的研究能量,「走向2050淨零排放的這條路上,我們所需要的基礎科學研究,或者是應用科學研究,我們都希望中研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中研院南院二期上梁  「量子國家隊」逐漸成形

目前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所在地,已有中研院南部院區、工研院南部院區、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陽明交通大學台南校區等建設,整合相關產業供應鏈,也成為串聯產、官、學、研的重鎮。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彎北段代金不合理柯文哲嗆「講個數字」 花敬群:這不是喊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