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獸鋏危害野生動物 濫用最高可處2年徒刑

打造友善動物環境,嘉義縣政府從去年3月份推動「獸鋏淨空嘉園專案」,一年下來就查獲248具的捕獸鋏和山豬吊,不少動物被誤捕,救援後還要截肢,萬一登山客誤踩,更是危險。嘉義縣長翁章梁強調,目前台灣沒有合法的捕獸鋏,民眾濫用造成動物傷亡,可處兩年以下徒刑,併科兩百萬元以下罰金。

更多新聞: 拒檢逃跑卡車陣 跑不過警察踉蹌跌倒就逮

動保人士眼尖,一眼就發現到有捕獸鋏藏在樹林之中。

捕獸鋏危害野生動物 濫用最高可處2年徒刑

輕輕一碰,木棍立刻被圈住,要是換成動物的腳,那還得了,尤其一般登山民眾還可能誤踩,真的很危險。

嘉縣家畜防治所長林珮如說,「我們竟然找到了11只的山豬吊,跟一個捕獸鋏,一只山豬吊上面還夾有長鬃山羊,已經長蛆發臭。」

嘉義縣山區經常傳出有犬貓遭到捕獸鋏夾住,導致後來必須截肢的情況。縣府從去年三月開始,推動「獸鋏淨空嘉園專案」,一年下來查獲248具的捕獸鋏和山豬吊,都是在救援動物的過程中沒入。沒入的數量多到堆成一座小山,十分驚人,縣長翁章梁也親自拿著大黃瓜和白蘿蔔來實測。

白蘿蔔應聲斷裂,可見殺傷力有多驚人。

嘉義縣長翁章梁,「這是非常殘忍的一件事情,所以這捕獸鋏,我想現在都沒有合法的捕獸鋏,所有的捕獸鋏全部都是非法的。」

捕獸鋏危害野生動物 濫用最高可處2年徒刑

中央公告禁用山豬吊和捕獸鋏,但還是有民眾不甩法令,在山中埋下陷阱,捕捉動物。家畜所表示,捕獸鋏不論大小,都不能使用,就算是捕鼠夾也不行,已經查獲兩起案例送辦,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嘉縣家畜防治所長林珮如表示,「用捕獸鋏或山豬吊殘害動物,依動保法可開罰1萬5到7萬5,如造成動物死亡或肢體嚴重殘缺,最高可處兩年以下徒刑,併科兩百萬元罰金。」

捕獸鋏危害野生動物 濫用最高可處2年徒刑

有人賣就有人買,動保人員也建議政府應該要從源頭查起,將製造端和販售端列入查緝重點,才能徹底杜絕捕獸鋏的危害。

(民視新聞/鄭榮文、陳芷萍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學生與確診足跡重疊 虎尾高中預防性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