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砸大錢無法監督 公督盟籲修政治獻金法

離2022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還有8個多月,但在各政黨初選階段,老將、新人為了爭取政黨提名,已經砸下不少資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5日召開記者會,指依照政府法令,政治獻金專戶要等到4月25號才會開設,但不少選區早就進入大選模式,這段時間參選人的金流完全無法掌握,法令顯然和現實不符,呼籲修改政治獻金法,即便在非選舉時期也要設立,才方便監管。

更多新聞: 選舉看板和彭佳芸的長太像!陳乃瑜「都是巧合」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如果一個從政人士把政治當成終身志業,他不會只有選舉階段需要錢,在他當選民代後,仍需要經費推動政治理念,但以現在的法令卻無法了解他之後的金流。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從每個參選人掛看板的數量、每面看板的行情價格去推算,就能知道初選階段要用到的錢,對照他們進入公職之後的薪俸,完全是天文數字,應該要有更陽光的法案,揭露這個角落。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如果初選的收入、支出無須申報,那違背了政治獻金法的初衷,因為台灣黑金勢力仍在,建商會挹注特定參選人,甚至建商本身就是參選人,在選上之後會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讓囤房稅這種被討論多時的議題,遲遲無法有具體進展。

更多新聞: 關鍵第四席 菊系六立委推薦黃彥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