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公視42萬筆新聞畫面 遭資安維護廠商誤刪

公視2月時請廠商對數位資料庫做資安維護,卻不小心把多達42萬筆新聞畫面全數刪除,直到近期有人爆料才曝光,朝野立委質問,「是不是沒有講,事情就被蓋過?」文化部長李永得說,他們已經要求公視做處置,也會跟廠商求償,至於其他管轄單位會不會也有類似狀況,李永得說已經在通盤了解。

更多新聞: 鄭麗文審查福食進口卻提疫情 陳時中動怒回嗆

公視委請廠商做資安維護,卻誤把42萬筆新聞畫面全數刪除,朝野立委齊聲砲轟。

立委(國)萬美玲質疑,「我們這次知道這件事,居然是民眾檢舉爆料我們才知道,如果今天不是民眾爆料,是不是這件事情就蓋掉?」

扯!公視42萬筆新聞畫面 遭資安維護廠商誤刪

至於是否求償,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說,「會先請廠商復原片庫設備的費用,至於滅失的資料鑑價,以及後續追加起訴部分會持續進行,目前董事會也打算成立鑑價小組,請專業顧問會同律師,做求償金額認定。」

事件發生是在2月,卻到近期才因為有人爆料而曝光,公視除了跟廠商追討賠償,文化部長李永得也指出公視內部也擬定懲處名單,此外立委也關心,文化部轄下還有不少單位建立數位資料庫,會不會犯一樣的錯。

扯!公視42萬筆新聞畫面 遭資安維護廠商誤刪

李永得說,「中央社我們了解過,321原則,3個備份、2個地方、1個特別地點儲存,不能讓一個簡單的疏失,造成這麼大的傷害,這個就是有問題。」李永得指出,詳細情況還需要釐清,但他承諾1個月內會有具體報告、檢討,不讓同樣的事情再度上演。

(民視新聞/吳承翰、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烏克蘭不孤單! 立委募口罩、發熱衣助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