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宣布斥資逾330億歐元 投資歐盟半導體
(圖/翻攝自英特爾臉書)

英特爾(Intel)宣布,斥資超過330億歐元(約新台幣1.03兆元),投資歐盟半導體研發及製造,投資範圍橫跨法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波蘭及西班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重回560元! 台股指數漲近160點收復萬七

英特爾表示,將在德國薩克森-安哈特邦(Saxony-Anhalt)的首府馬德堡(Magdeburg)開發兩座半導體晶圓廠,預計在2023年上半年開始動工,並於2027年獲得歐盟委員會批准後上線生產。

英特爾指出,德國新工廠初期將使用英特爾的埃米(即0.1奈米)世代電晶體技術提供晶片,最初投資金額170億歐元,過程將創造7000個營造業工作機會,英特爾亦將提供3000個常態性高科技工作機會,並在供應商和合作夥伴中創造數萬個額外的工作機會。

英特爾也將持續愛爾蘭Leixlip的擴建計畫,投入額外的120億歐元,將製造空間擴大一倍,以將Intel 4製程技術導入歐洲,並擴大代工服務。這擴建計畫完成後,英特爾在愛爾蘭的總投資將超過300億歐元。

此外,英特爾和義大利正積極促成一座先進的後端製造工廠。這工廠潛在投資金額達45億歐元,預計2025年至2027年間開始營運,提供約1500個工作機會,以及在供應商和合作夥伴中創造3500個工作機會。

英特爾還計劃在法國薩克雷高原附近新建一座歐洲研發中心,預計2024年底可提供450個工作機會。英特爾表示,法國將成為英特爾的高效能運算和人工智慧設計能力的歐洲總部。

英特爾並計劃在法國建立歐洲代工設計中心,為法國、歐洲和世界各地的產業夥伴和客戶提供設計服務和設計資料。

在波蘭的格但斯克(Gdansk),英特爾計劃將實驗室空間擴增50%,著重開發深度神經網路、音訊、繪圖、資料中心和雲端運算領域的解決方案。擴建工程預計於2023年完成。

英特爾表示,過去10年中與西班牙的巴塞隆納超級運算中心合作開發exascale架構,目前正在為未來10年開發zettascale架構,雙方計劃在巴塞隆納建立聯合實驗室,以推進運算能力。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說,這次投資對英特爾和歐洲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歐盟晶片法案將授權私有企業和政府共同合作,大幅提升歐洲在半導體領域的地位。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中鋼公布4月及第2季內銷盤價 平均調漲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