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反正名公投「硬批烏克蘭總統決策錯誤」 李進勇:不懂為什麼譴責
鄭天財稱烏克蘭總統決策錯誤,台灣不應通過成立正名公投。(圖/國會頻道)

俄羅斯總統普丁出兵入侵烏克蘭,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今日質詢時以此為例,表示他不認同我國正名台灣參與奧運,理由竟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做了錯誤決策,導致人民死傷慘重,若台灣通過正名公投,恐也引發與對岸衝突。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聽聞相當不解,「我不知道為什麼要譴責、要怪罪烏克蘭總統」,且公投案能否成立與俄烏戰爭無關,是看有無符合公投法規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今增3例陽性「富林國小2人陰轉陽」 鄭文燦:社區風險低

鄭天財質詢時,提到民間提出「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4年巴黎奧運?」公投案,但他認為,根據「國體法」第27條規定,中華奧會經國際奧會承認的我國奧會代表,可見正名並非我國總統、行政院或體育署可決定,而是由國際奧會決定,所以他主張此案不符法規,根本不該通過成立公投。

鄭天財接著表示,特別要很沉重的說,現在俄烏戰爭還在進行,「為什麼要談俄烏戰爭,這有什麼關係?當然有!」他指,俄羅斯出兵當然要譴責,但卻稱「烏克蘭總統犯了非常大的錯誤,做了這樣的決策,造成人民死傷慘重」。

鄭天財進一步表示,所以正名公投案也必須慎重,中選會不應該列入,「假設我們的人民支持了,不要成為對岸的理由」,國家領導者、政府官員要評估。

李進勇回應,第一,烏克蘭人民遭受戰亂之苦,侵略者是俄羅斯,「烏克蘭總統為什麼要負責,這點我是比較沒法理解」;第二,俄烏戰爭跟中選會審理公投案、公投案是否通過,他不認為有什麼關係,公投案能否成立在於有無符合公投法規定。

李進勇重申,中選會審理此案和俄烏戰爭沒關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譴責、要怪罪烏克蘭總統」。鄭天財則表示,「這個你不了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Taiwan Can Help! 綠委捐物資助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