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虎入侵台南景觀湖「大頭鰱」慘遭攻擊!工務局打撈2小時「抓1兇手」
台南市工務局委託廠商進行專業捕撈,作業近2小時僅捕獲一隻魚虎。(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有生態殺手之稱的「魚虎」,最近被民眾發現出現在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的景觀湖中,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接獲通報後,立即派遣廠商協調專業人士,在今(16日)以專業工具、安全裝備及特製漁網進行捕撈作業,但經過2個多小時全面撒網搜尋撈捕,只捕到1隻魚虎,而撈捕過程中捕獲最多的吳郭魚等則放回湖中,其中也有撈到1隻疑似遭魚虎攻擊的大頭鰱魚,全身滿布傷痕已無法存活。

更多新聞: 坐博愛座需要低聲下氣?他搭捷運遇1中學生 手機亮出12字全網心酸

台南市工務局指出,近幾年魚虎已悄悄侵入台灣水庫、湖泊、溪流和濕地。由於魚虎求生、適應能力非常好,在普通水質都可以存活,且毫不忌口,繁殖力也相當好,故有「生態殺手」、「水中刺客」之稱。台南市工務局也表示,目前確定觀景湖中有魚虎的存在,為了維護湖中生態,已初步計劃號召里民建立守望相助生態義工團隊,並定期開放釣客進場釣魚,希望能徹底解決魚虎侵入破壞生態環境的狀況。

生態殺手現蹤台南!魚虎入侵新營1公園景觀湖 1大頭鰱魚疑慘遭攻擊
工務局獲報後,展開全面搜索,僅捕到一條魚虎。(圖/翻攝畫面)

魚虎最早被發現於南部水域,包括: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屏東龍鑾潭、南投日月潭等水域。魚虎不但危及生態也威脅養殖產業,也因為其魚苗會隨河水或灌溉溝渠進入養殖池,使池塘內的原生魚種幼苗,如草魚、吳郭魚等魚種無一倖免,經常破壞農村、水域的生態,加上魚虎只吃活餌,因此捉捕耗時又費力,讓養殖戶苦不堪言。

生態殺手現蹤台南!魚虎入侵新營1公園景觀湖 1大頭鰱魚疑慘遭攻擊
工務局委託廠商進行捕撈魚虎作業,過程中意外捕撈到的吳郭魚皆放回湖中,維持湖中生態。(圖/翻攝畫面)

為了維護新營區南瀛綠都心的景觀湖生態,台南工務局不敢掉以輕心,廠商也特別以特製漁網進行捕撈作業,可避免原生魚種也一併被打撈,造成原生態的浩劫。南紙里里長王信雄得知工務局將進行捕撈作業後,主動表示可協助組織義工釣客團隊前來協助維護公園生態。對此,台南市工務局除心懷感激之外,未來也將與里民建立類似守望相助的生態義工團隊,共同來維護公園的中生態環境。

生態殺手現蹤台南!魚虎入侵新營1公園景觀湖 1大頭鰱魚疑慘遭攻擊
該里里長得知消息後,主動提出可組織義工釣客團一同維護湖中生態。(圖/翻攝畫面)
更多新聞: 邵庭全身長滿紅斑嚇壞網!她親揭發病原因嘆:不珍惜身體遭反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