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0頭虎鯨圍殺成年藍鯨!「戰術細節」全紀錄...史上首見影片曝光
虎鯨圍殺成年藍鯨,獵捕過程全都錄。(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虎鯨聰明又兇猛,在海洋中頂尖的狩獵者,也被稱作是「殺人鯨」。在近期最新的一份觀察報告中記錄了虎鯨群獵殺一頭成年藍鯨從圍攻到喪命的過程,這也是史上首見同時也是全球唯一一份目擊報告。

更多新聞: 「基輔之鬼」30小時擊落10俄機!烏克蘭PO飛行員照...超傻眼真相曝


超過10頭虎鯨圍殺成年藍鯨!「戰術細節」全紀錄...史上首見影片曝光
科學家目擊虎鯨群正圍捕一隻成年藍鯨。(圖/翻攝自Science News YouTube)

《海洋哺乳動物科學》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詳細的紀錄下了他們在2019年目擊的一起罕見事件,當年3月21日,西澳海洋生物學家研究團乘船出海,觀察一群虎鯨的群體行為,同團的生物學家托特戴爾(John Totterdell)妙術,當天海象相當惡劣,因此他們放慢航行速度,此時有人注意到海中有異常擾動,船隻也試圖接近,由於雨勢太大,一開始難以觀察水花飛濺的原因,接下來浪花中有虎鯨背鰭翻現,這時科學家才意識到虎鯨群正在圍捕一頭成年藍鯨。藍鯨是目前世界上體型最大的生物,科學家普遍認為虎鯨僅會圍捕幼年期的藍鯨,成年藍鯨則不會受到威脅,沒想到當天科學家目睹了10多頭虎鯨圍捕一隻體長18至22公尺的成年藍鯨,當時已經全身是傷,身上大部分的鰭肢都已被咬掉,最後在研究團隊目擊的1小時內喪命。

超過10頭虎鯨圍殺成年藍鯨!「戰術細節」全紀錄...史上首見影片曝光
成年藍鯨最終被圍捕,遭到分食。(圖/翻攝自Science News YouTube)

研究人員事後分析了虎鯨的圍攻策略,認為儘管虎鯨體型小於藍鯨,但靠著團隊合作,在攻擊時展現默契,主要攻擊藍鯨的鰭、尾與下顎,減緩速度並干擾其逃跑的行徑路線。另外,當藍鯨想要浮上海面時,部分虎鯨也會從上而下進行壓制,藍鯨想下沉逃跑時,下方也有虎鯨阻擋,虎鯨群靠著「圍攻」策略讓藍鯨只能在無路可逃的情況下攻擊致死,最終讓虎鯨群分食掉。

更多新聞: 「台灣倒垃圾」成義大利益智節目考題 參賽者瞬間臉綠答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