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人力、增產能、衛生 自動水餃機吸引創業者目光

面對原物料價格飛漲,加上國內的缺工問題,不少食品加工業者,都在煩惱成本壓力,自動化生產設備因此應運而生,除了能提高約2倍的產能,減少使用人力成本,疫情期間,也能避免手部直接接觸食品,降低不少傳染風險。

更多新聞: 車輛中心攜手8家廠商組聯盟 拚創兆元車電產值

放入麵團,經過機器擠壓,包入黑芝麻內餡,最後收尾做出18摺的包子,又或是自動水餃機,放入面皮後自動包好餡料,全自動化生產,吸引不少想開店的民眾圍觀。

民眾說,「人力要雇的話不好雇,薪水方面你如果要到要求的話,你就沒辦法自己做了,如果我買機器的話,機器的話它不會有程序上問題。」、「機器可以增加產能,現在原物料什麼都漲價,那你相對的,你員工的薪資太低的話,人都留不住啊。」

減人力、增產能、衛生 自動水餃機吸引創業者目光

面對原物料價格飛漲,加上今年基本工資調漲,店家面臨沈重成本壓力,紛紛尋找省錢又能提高產能的方法,使用自動化設備,業者也能避免疫情期間,以手接觸食物的傳染風險。

機械公司總經理蔡承諺表示,「這個手去接觸產品的感染,很多廠商還有加工者,他們都是尋求自動化去做生產,食品機械領域裡面,大概至少有20、30%的成長。」

減人力、增產能、衛生 自動水餃機吸引創業者目光

業者觀察,使用自動化設備的客群開始轉變,過去大多是大型加工廠購買設備,但最近多了不少中小型業者。像是這台麵包機,倒入麵粉,能自動揉好麵糰和分割,出了機器,員工只需送進烤箱,同樣是一天8小時的工時,人工做3000條吐司,但機器能做到1萬條,3點多倍的效率。

食品機械業者公關聶建伍說,「這幾年因為缺工的關係,所以市場上很需求,中型的烘焙業主,他們就會需要使用,尤其是缺工的狀態下,這台設備可以大量取代人力的部分。」

減人力、增產能、衛生 自動水餃機吸引創業者目光

原本國內物價就已居高不下,烏俄戰爭又持續延燒,導致小麥價格居高不下,烘焙和麵食業者預估,會大量使用到的麵粉,可能也要漲1~2成,因此在人力和其他成本上,就要更精打細算。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原物料漲加缺工壓力 業者自動化生產提高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