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快速傳送資料 大幅縮短臨櫃申辦時間

近年來疫情的關係,線上申辦金融服務越來越方便,不過您透過手機,傳證件或信用卡照片,給承辦業務員的當下,有沒有擔心過「個資外洩」的問題呢?資安專家教大家一個方法,就是用手機編輯軟體,在證件照片上,特別註記文字,限用於何種單位及業務,就能避免有心人士重複利用。

更多新聞: 10年來首度啟動升息 帶動金融股大迎利差

利用通訊軟體,快速傳送文件資料,近兩年疫情助攻數位金融快速發展,降低不少臨櫃申辦的時間,但隨之而來的資安風險也越來越高,像是隨手傳送證件影本或翻拍照片的這個動作,一不小心就把個資暴露在風險當中。

民眾說,「不太會刻意去保護個資,但如果發現這個資料,他要的有點奇怪,或是覺得有點多了的話,可能就不會再繼續填下去」、「那可能會傳證件照,可能會在上面印成PDF檔,印成圖片的時候,寫說供什麼證明用。」

通訊軟體快速傳送資料 大幅縮短臨櫃申辦時間
民眾普遍具有資安意識,但顯然觀念還不夠透徹,刑事局就提醒,在透過通訊軟體傳送證件照時,一定要特別註記「僅供什麼單位辦理何種業務」,每段文字前後最好加上一道橫線,避免遭到竄改,也可以加註「塗改無效」等字眼,資安專家還說,雖然現在銀行、保險業管控機制逐漸增強,但在駭客猖獗的時代,民眾應該具備更防禦性的思維。

台科大資訊管理系教授查士朝指出,「萬一是錄影,那這個時候你也可以,直接準備一個字條,那這樣他也比較不容易,直接做一些截圖或再利用的狀況。」

通訊軟體快速傳送資料 大幅縮短臨櫃申辦時間
除了用特殊文字讓個資免於再利用,也應該避免直接傳送信用卡、金融卡等影本給業務員,以免遭到盜刷,而打著投資名目,邀請民眾進入群組的網站,也都是常見詐騙受法,民眾切勿因為便宜行事,透過網路交易,安全起見,還是和值得信賴的公司專員臨櫃交易,減少潛在危機。

(民視新聞/唐詩晴、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危老重建誘因大「凱林旅店」1.8億易主 近捷運改建首購小宅行情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