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不入北約、去武裝」 普丁稱願面對面協商

俄羅斯總統普丁,當地時間周四與土耳其總統艾度恩通話,根據BBC報導,艾杜恩的首席顧問透露,普丁提出明確和平協議條件,包括烏克蘭必須中立、不加入北約、解除武裝,普丁也表示為了達成協議,必須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面對面協商。

更多新聞: 福島地震新幹線脫軌 鐵軌受損月底前難復駛

開戰以來,土耳其一直表態願意居中調解,17日俄羅斯總統普丁,致電土耳其總統艾度恩約半小時,提出停火條件,BBC隨即訪問了艾度恩的首席顧問卡林,卡林表示,條件可分為兩類,第一類包括四項要求,也就是烏克蘭保持中立,不加入北約,解除武裝,保護俄語在烏克蘭的地位,以及去納粹化,據卡林的說法,第一類要求對烏克蘭來說並不難達成,因為其中最重要的北約議題,總統澤倫斯基已經表示不會尋求加入,剩下幾項條件要求比較像是替俄羅斯保留顏面。

至於第二類要求相對就比較困難,因為這牽涉到烏東頓巴斯地區和克里米亞的問題,雖然卡林沒有說明細節,但外界推測,普丁就是要烏克蘭放棄頓巴斯的主權,並承認克里米亞屬於俄羅斯,對烏克蘭而言,這兩點都很難吞下去。卡林說,普丁在電話中表示,需要和澤倫斯基面對面協商才有辦法達成共識,烏克蘭方面也有此意。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說,「我們同意會努力讓烏俄兩國總統會面,因為我們了解要終戰就得直接和普丁談。」

雖然兩國領袖見面會談看來有譜,但BBC分析,即使雙方同意停火,但真要擬出和平協議,有可能得反覆磋商細節,恐怕還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另外普丁的健康狀況也是外界關注焦點,先前他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面時,就有媒體表示他言行舉止不對勁。

一名法國官員表示,馬克宏覺得普丁更加頑固更加孤立,華郵社論也說他看起來完全瘋了。

對於普丁精神狀態不穩,可能生病等傳言,卡林並不認同,他表示普丁在電話中聽來用詞簡明,思緒清晰,完全不用擔心他有身心失衡的問題,只是俄羅斯目前戰事進展不順,士兵傷亡增加,普丁恐遭國內輿論批評,危及聲譽地位,這可能才是他眼前最大的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會放棄! 烏克蘭邊防局:超過32萬人返鄉為國家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