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變回1年打亂人生?「大學生會炸鍋嗎」網一句突破盲點
台灣兵役制度近期再掀討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讓台灣兵役制度重新被討論,傳出中央研議從4個月軍事訓練役延至1年或10個月,這讓一名網友好奇在PTT論壇發問「當兵改為一年,在大學生圈內會炸鍋嗎」,貼文一出掀起熱議,但也有人認為「有人生規劃的大學生,早就連閃兵都規劃好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常委請辭改選「較可行」 馬英九:國民黨要重返執政應該先改革

網友在PTT以「當兵改為一年,在大學生圈內會炸鍋嗎」為題發文,表示自己身為7年級生,脫離校園生活有點久,從以前最早當兵,3年、2年、1年10個月、1年半、1年,一直到現在的4個月,台灣這5、60年來,都是朝向縮短兵役,但這次卻是要相反往上加,「實在是史無前例的創舉」。

他疑惑,現在要是一口氣變成1年,對於很多大學生,可能原本畢業後的人生規劃、就業等都被打亂了,不知道在台灣各大學論壇的討論程度,好奇這個改變會造成大學生們炸鍋嗎?「還是就算了?默默接受認命?」

不少網友認為,大學生之間勢必有反彈聲浪「沒看到有人為了逃兵當了十幾年大學生的嗎」、「由奢入簡難」、「如果我是大學生,原本只要當4個月,突然又要變1年,應該會很嘔吧」、「一定炸的啊,但又如何?這群人這麼少」。

但也有許多人支持方案「如果訓練內容精實,真的會練出或學到東西,我覺得沒問題」、「有人生規劃的大學生早就連閃兵都規劃好了」、「會閃的人還是會閃啦」、「講得以前當一年的都沒被打亂」、「為了台灣未來戰力,以前人都這樣當,現在想爽又想喊台灣?」

對於中央研議延長4個月軍事訓練役至1年或10個月的消息不斷傳出,國防部長邱國正重申還在討論中,一旦確定延長「會在公布一年後實施」。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所發表的民調也顯示,若中國對台採取軍事行動,有70.2%民眾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另針對延長義務役役期,近七成(69.6%)民眾表示認同。

兵役變回1年打亂人生?「大學生會炸鍋嗎」網一句突破盲點
傳出中央研議延長4個月軍事訓練役至1年或10個月


更多新聞: 成功預測太陽風存在 天體物理學泰斗帕克94歲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