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停止晶片出貨制裁 俄開發新武器、AI受阻礙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讓美國祭出經濟制裁,現在韓國三星和台灣台積電,都暫停出口晶片到俄羅斯,《華爾街日報》就指出,少了台積電的高端晶片,俄國很難找到其他供貨管道,發展先進武器、5G和AI都會受挫,尤其俄國是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國,若不能順利生產,會遺失國家重要的收入來源。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國駁斥太空人穿黃藍色挺烏克蘭 「因黃色布料剩太多才穿」

烏俄戰爭延燒,美國聯合晶片製造國家,停止對俄出口國防、航太用晶片,《華爾街日報》指出,俄國拿不到台灣台積電的高端晶片,和南韓三星的記憶體,恐怕會影響先進武器、5G和AI發展。

半導體專家 柴煥欣指出,「主要應用的產品的話,包含了軍事用的,核心運算處理器,還有微處理器,而還有更重要的就是記憶體、軍事工業、甚至於民生相關的電子產業的話,其實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台積電停止晶片出貨制裁 俄開發新武器、AI受阻礙

尤其俄羅斯軍售全球第2,市佔率20%,是國家重要的收入來源,而且不只軍事上,當地電腦廠也要靠台積電組裝晶片,以俄國目前的晶片技術,大約落後台積電15年以上,加上,台韓兩國幾乎獨佔高階半導體生產,因此俄羅斯很難找到替代品,但跟隨國際制裁,戰後俄羅斯會不會挾怨報復?也引發關注。

半導體專家 柴煥欣認為,「隨著戰爭的結束,一切都要讓世界,回到所謂的正常,(俄國)也會希望,讓他們的東西出口出去,而西方的半導體大廠,還是會希望跟俄羅斯,繼續地做生意,所以說進行貿易報復,其實對兩邊都是有害的。」

台積電停止晶片出貨制裁 俄開發新武器、AI受阻礙

2020年台灣半導體出口俄羅斯約2.1億美元,雖然俄國可能轉向中國晶片廠求助,但能像台積電這樣大量生產高端晶片的,畢竟不多。專家也分析,俄國是惰性氣體和貴金屬的出口大國,不太可能不和其他國家做生意,加上戰後的經濟重建,也讓俄羅斯急需台積電晶片,雙方的經貿合作,不會有改變。

(民視新聞/楊思敏、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BBC點名恐成下個衝突點!摩爾多瓦申請入歐盟、接納難民 盼突破外交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