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點名恐成下個衝突點!摩爾多瓦申請入歐盟、接納難民 盼突破外交困境
位於東歐中南部的摩爾多瓦,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被BBC點名恐是下一波衝突點,因此,不僅申請加入歐盟,也積極接納烏克蘭難民。(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連帶影響東歐情勢,尤其是前蘇聯體系的內陸國家「摩爾多瓦共和國」(Republic of Moldova)。位於東歐中南部的摩爾多瓦,左邊與羅馬尼亞接壤,右邊則是烏克蘭,是歐洲唯一沒有與俄羅斯接壤的前蘇聯國家,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被英國廣播公司(BBC)點名恐是下一波衝突點,因此,不僅趕緊申請加入歐盟,也十分義氣地接納多達30幾萬的烏克蘭難民,十分努力地在國際上求生存。

更多新聞: 普丁夢碎!美國新世代戰術有效壓制俄軍 駐韓美軍:烏克蘭最終必勝

1991年,摩爾多瓦宣布從蘇聯中獨立出來,成為今日的摩爾多瓦共和國,不過,因位處內陸能源短缺,加上長期政治動盪,財務狀況並不穩定,目前是歐洲第二貧困的國家,尤其該國的天然氣更是完全依賴俄國,能源困境至今難解。摩爾多瓦獨立後,積極希望能融入歐洲,但卻又無法完全擺脫俄羅斯,因此,長期以來只能採取「歐美關係為優先」的東西方平衡外交政策,試圖在國際上求生存。

摩爾多瓦長期在能源方面依賴俄羅斯,又屬於前蘇聯體制,因此,在普丁宣布入侵烏克蘭後,就被BBC點名恐怕成為歐洲下一個衝突點,為了努力尋求援助,摩爾多瓦提出加入歐盟的申請,除此之外,也接納了來自烏克蘭的30幾萬難民,首都基希涅夫開設大型收容設施,還有民眾自發捐贈的物資,包括罐頭食品、二手衣服和嬰幼兒用品等等,不過,摩爾多瓦自身財力相當有限,如果戰爭繼續延燒,恐怕需要更多西方國家一同伸出援手。

更多新聞: 淡季遊澎湖爽嗑海鮮免排隊 背包客讚翻:完美痛風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