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籲馬里烏波爾今投降 烏克蘭副總理:絕不投降

烏俄開打進入四星期,俄軍持續炮轟烏國主要大城,首都基輔的住宅區跟商業區在當地時間周日晚上遭砲彈擊中,至少一人喪命;東南部港口城馬里烏波爾也不斷被砲轟,一間收留約400人的藝術學校慘遭摧毀,俄軍還對馬市下了最後通牒,呼籲當局在今天投降。烏克蘭副總理則表示,絕對不會向俄軍投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25日將赴波蘭首都華沙 與波蘭總統雙邊會談

烏俄開打快一個月,烏國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被俄軍轟到快變廢墟。

馬里烏波爾民眾說,「前天我埋葬了我約45歲的鄰居。」

烏克蘭政府表示,大約40萬人被困在這裡兩個多星期,俄軍猛烈砲火造成當地斷水斷電也沒有暖氣。而俄軍繼日前轟炸有千人避難的老戲院後,這回又朝收留百人的藝術學校開砲。

最後一名撤出馬里烏波爾的歐盟官員、希臘外交官形容當地景象慘不忍睹。

希臘外交官安德鲁拉基斯說,「我希望沒人會看見我見證的慘況。」

馬里烏波爾最新撤出超過7千人,不過地方政府表示,有數千名民眾被強行帶到俄羅斯。

而經過數周停滯不前的攻勢後,俄軍現在對馬里烏波爾下達最後通牒,要當局投降,還說目前在俄國的6萬名馬市居民都安然無恙。

馬里烏波爾今天傳來令人擔憂的消息,包括向俄國投降或離開的人,可能會被引入俄羅斯,這是在21世紀歐洲令人擔憂的景象。

同樣位在黑海的尼古拉耶夫也戰況慘烈,軍事基地被俄軍轟成瓦礫,醫院裡則到處都是傷患,一名男子不斷呼叫朋友的名字,詢問他們狀況,另一名男子腿部受創嚴重在痛哭。

至於首都基輔也砲火猛烈,住宅區跟商業區都遭轟,釀成死傷,不過烏國人的頑強抵抗,也讓俄軍折損嚴重,莫斯科當局證實黑海艦隊副司令帕利,在馬里烏波爾的戰役中陣亡。烏國官員也宣稱,俄國攻勢基本上已被凍結。

烏國總統府顧問阿列斯托維奇說,「前線幾乎凍結,戰術活動正在進行因為雙方我們和俄羅斯,已沒有足夠的戰鬥力向任何方向進一步推進。」

聯合國表示,至少有9百多烏國平民在戰爭中喪命。如果雙方再不停火,死亡人數恐怕只會有增無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普妹嫁天菜男神!經歷遠距離4年修成正果 她曝:從未有不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