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火久攻不下 美國將領曝「對北京最佳警示」

烏俄戰事持續膠著,美國陸戰隊司令大衛柏格認為,陸戰已經這麼辛苦,中國犯台必須進行兩棲作戰,俄軍的狀況會讓北京擔憂,並冷靜思考是否要跨海攻台,也有兩岸事務官員提出三種想定,包括俄國勝利、戰事僵持不下與烏克蘭取得優勢、普丁下台,這三種想定以最後一種對台灣最好。

更多新聞: 被匡列採檢為陰性 陳明文隔天出席活動脫罩致詞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雙方互有攻勢,但俄國遲遲打不下烏克蘭,美軍將領認為這對北京當局是很好的警示。

美國陸戰隊司令大衛柏格指出,從俄國到烏國是打陸戰,但要打台灣必須兩棲登陸,兩棲作戰從來不是簡單的事,即便能以海、空軍優勢登陸,上岸後也要解決後勤補給,加上北約在戰爭後的快速反應,而目前俄軍推進又停滯,種種跡象都會讓北京擔憂,並冷靜思考是否要橫跨台海入侵台灣,換言之就是在犯台前,必須惦惦自己的斤兩。

俄烏開火久攻不下 美將領曝「對北京最佳警示」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他的觀察是完全正確的,渡海作戰是軍事作戰中,最複雜的工程,包括第一梯隊第二梯隊,也包括補給梯隊,從目前烏俄戰爭的觀察,就是北京方面會對於說,身為第二大軍事強權的俄國,對烏克蘭的攻擊都這麼不順利,所以如果是渡海作戰的話,我想北京應該要更審慎評估。」

學者認同這個說法,但中國不可能放棄統一台灣,特別是今年(2022年)秋天要舉行20大,對台可能有新對策,熟悉兩岸事務的官員,就提出烏俄戰爭的三個想定,首先是俄羅斯勝利,恐會讓習近平壯膽,這對台灣最不好;其次是戰事膠著,會影響歐美政治狀況,中國可能迫使西方接受一中原則,禁止插手台灣事務;最後是烏克蘭佔優勢、普丁下台,讓北京清楚輕啟戰爭後果,對台灣是較好發展,但也不排除中方先發制人。

俄烏開火久攻不下 美將領曝「對北京最佳警示」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明,「從這三個想定裡面去看的話,很清楚的就是俄國它在發動這個,所謂它心目中的閃電戰,它的俄羅斯輪盤轉錯了,變成有子彈的朝著自己,普丁最後也發現,烏克蘭變成俄羅斯娃娃,一個套一個他永遠無法取勝,所以我們大家也可以推出,這種軍事結果就導出政治上的可能。」

烏俄開戰快屆滿1個月,政府關注戰事發展的同時,也要慎防中國的任何可能動作。

俄烏開火久攻不下 美將領曝「對北京最佳警示」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旅波蘭台人收留 烏克蘭姊妹:家鄉無可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