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偏頭痛患者! 靠「腦波分析」對症下藥

慢性偏頭痛是許多人的困擾,國內有1%的患者,每天都得吃止痛藥,卻治標不治本,雖然國際上已經知道造成慢性偏頭痛的主因,是大腦接收外來訊號能力不足,為了能更精準的對症下藥,國內醫療團隊臨床實驗發現,用腦波就可以讓醫師精準治療!

更多新聞: 遠傳攻智慧應用 井琪:新經濟營收今年雙位數成長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說,「台灣的數據這個46億的經濟損失,是比較舊的數據,那根據美國最新查到的數據,其實是120億美金。」

您大概很難想像,偏頭痛居然造成全球3400億的經濟損失,而台灣有200萬名長期受慢性偏頭痛困擾的病患,長期吃止痛藥,卻治標不治本,因為這些慢性偏頭痛的主因,是大腦接收外來訊號能力不足,現在國內醫療團隊有新的突破,整顆頭佈滿腦電圖貼片,榮陽團隊分析72名受試者腦波和臨床資料,結果發現腦波能更精準發現偏頭痛的治療效果。

拯救偏頭痛患者! 靠「腦波分析」對症下藥

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富榮說,「除了傳統在診斷的作用之外,我們也可以拿來應用,治療癒後很好的預測標的,戴上腦波帽之後,讓受試者閉上眼睛,我們紀錄它一個自然,神經自然放電情形,沒有給它任何刺激。」

門診上花5分鐘結果就能出爐,對症下藥後,受試的患者在第3個月,頭痛頻率已經降低一半,發現這項突破後,醫療團隊研發穿戴式腦波帽,最快2年內就可應用到門診。

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富榮說,「出來的數字傳到醫生手機上,一個APP就可以直接告訴他說,這個病人腦波活化是不是有異常情形,那醫生就可以據此,很快速在門診上作為診斷依據。」

拯救偏頭痛患者! 靠「腦波分析」對症下藥

透過腦波研究,讓偏頭痛治療更精準,而這也是全球第一個發現腦波可以協助偏頭痛治療的成果,堪稱另類台灣之光!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許勝雄爆違法賣股 前女婿沈軾榮表態爭經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