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強震2發電機組停擺 東京用電量破100%

日本福島外海在上週三,發生規模7.4強震。福島兩座火力發電廠,共有兩部機組到現在仍無法供電。偏偏今天關東又降下大雪,暖氣用電暴增,東京電力轄區的電力使用率,一度達到106%,首次發布「電力吃緊警報」,而東北電力也在中午達到99%,跟進發出警報。

更多新聞: 遭日本經濟制裁 俄退出二戰和平條約談判

雪花紛飛,紅綠燈號誌上頭堆了厚厚一層白雪。日本關東北部在22日出現急凍天氣,連東京都出現不小的降雪。天寒地凍、民眾卻寧願包緊緊,也不敢隨便開暖氣。

民眾說,「真的很冷,但盡量不開暖爐,也不要用被爐桌,從今早就這樣做了」、「盡量不用電,把窗簾打開,讓陽光照入,停電是最可怕的,為了不要造成影響,我們都在說要盡量配合節電。」

上週三日本福島規模7.4強震,導致多個火力發電廠停機。直到22日,福島縣的新地火力發電廠、還有廣野火力發電廠,都還各有一個機組無法恢復。

經濟產業大臣荻生田光一表示,「東京電力轄區的用電需求,創下這個時期的罕見高峰,狀況極度危急,請將暖氣溫度調低、順手關閉不用的照明,請各位協助最大限度的節約用電。」

由於東京電力在地震後南電北送,支援東北電力,造成供電負荷大幅增加,22日東電轄區的電力使用率,一度飆破百分百,日本政府首次對關東地區發布「供電吃緊警報」,要求民眾節約用電。沒想到隨後東北電力也用電告急,跟進發布警報,東北電力人員表示,「預計現在開始直到22日傍晚,電力供需狀況都會相當吃緊。」

NHK主播指出,「有三項因素相加才導致供電吃緊,分別是火力電廠停機,以及天候比預想更為寒冷,加上這個冬天本來電力公司和中央,為了預防電力吃緊有採取警戒措施,但一部分措施也在2月底解除。」

雖然東電表示,已經向中部電力等七家業者調度電力,可是缺電狀況,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東京有家電賣場,就關閉半數展示螢幕,希望能減少用電,渡過這次難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直擊「鬼壓床」!男子躺床怪異抖動超嚇人 結局卻令全網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