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死亡俯衝筆直墜毀 前機師:恐人為造成

中國東方航空垂直俯衝的方式墜毀,前機師張志豪分析,若是雙引擎都失效,飛機也仍有動力能維持高度,應該會緩慢下降,而非筆直墜落,研判事故原因恐怕是「人為」甚至是被「恐怖劫機」。另外,也有機師取得一張疑似這次事故照片,墜落過程中,飛機的垂直尾翼已經斷掉,但一切還得等解讀黑盒子才能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福島強震造成供電吃緊 東電:日本今晚恐300萬戶大停電

飛機筆直往地面俯衝,墜毀後爆炸,中國東方航空這架波音737-800型客機,幾乎呈現"斷崖式"墜機,失事原因和發動機失效有沒有關係?

前機師張志豪指出,「雙引擎失效來講我個人認為,是比中樂透的機率還低,基本上它的飛行路徑不會這麼陡直,以它的動能跟速度,可以平飛一段時間,然後慢慢往下降,最後真的不能控制的話,或許會急墜兩個因素,我個人覺得比較有可能,第一個就是人為的蓄意,他就是操縱這架飛機,第二個有可能是被挾持。」

前機師分析,恐怕是「人為釀禍」的機率較大,因為即便雙引擎都失效,航機仍有動力能緩慢下降,並不會垂直墜落,然而事發一天後,又有新事證出現。

東航死亡俯衝筆直墜毀 前機師:恐人為造成

飛機機頭朝下,機尾構造明顯損壞,機師間流傳這張照片、議論紛紛,因為圖中的垂直尾翼,可能因人為破壞或維修不當等不明原因,在空中損壞,導致液壓系統失靈,水平尾翼跟著失控,飛行員無法操控下,升降舵若剛好方向朝下,就會導致飛機筆直下墜。

前機師王丰說,「如果圖片沒有被修改過,被人家惡作劇的話,它是這一片這整個部分都不見,然後當你被拉扯之後,飛機結構這個部分,還有一部分的水平安定面也不見,炸開之後因為液壓系統失效,所有的主要操控面就維持在最後位置,因為你沒有液壓了,你不能再修回來維持最後那個姿勢,就一路往下。」

中國境內上一次發生嚴重飛安事故,已經是12年前,河南航空VD8387班機,在降落前墜毀造成44人罹難,事後民航單位就嚴格要求飛行安全,杜絕重大事故發生,沒想這回又出事,機上132人遇難。

張志豪說,「十幾年前的確他們在飛安上,或是人員訓練上,算是相對來講沒這麼到位,可是這十幾年來都已經滿上軌道,所以為什麼發生這件事情,我真的想不懂。」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是非常大的悲劇跟憾事,我們一直在注意,有沒有我們國人同胞。」

所幸陸委會及中國國台辦都證實,機上並沒有台港澳籍的旅客,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則透過府方表達關懷及慰問,並向罹難旅客家屬,表達哀悼之意,期盼搜救工作能順利進行,並盡快找出失事原因。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換電站結合交通號誌!不怕停電交通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