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噪音改裝歪風 AI辨識+攔查照相多管齊下

為了防止噪音擾民,新北市環保局針對改裝的汽機車,進行強力取締,從去年開始到今年2月底,累積開罰超過8000萬,今年也特別加上「AI辨識」系統,加裝固定式的噪音偵測設備,以限速50公里的路段來說,聲音高於86分貝,就會被拍照罰款,防治改裝車輛用聲音來炸街。

更多新聞: 疑有殘留氣體 高壓氣瓶外洩爆炸彈飛四樓高

機車呼嘯而過,被員警攔下來,拿起手電筒,確認排氣管是否合格。不少汽機車深夜炸街,新北市噪音開單件數,高居全台之冠,環保局和警方聯合執勤,除了設立路檢、取締噪音,現在還多了AI辨識。

新北市府在噪音熱點處,裝上監測系統,透過科技執法來取締噪音車,環保局人員在100處噪音熱點,設置固定式監測設備,辨識出曾經取締開罰,卻再改裝排氣管的車輛,只要汽機車速限小於50公里,聲音卻高於86分貝;或是道路速限50到70公里,超過90分貝,就會吃上紅單。

遏止噪音改裝歪風 AI辨識+攔查照相多管齊下

民眾說,「路口其實都有車輛在通行,難免都會都會有噪音」、「滿大聲的,裝AI應該一定是有差啦,可能收罰單什麼的,就可能不太會走這條路,會比較安靜這樣子啦。」

能夠開罰,降低噪音干擾,附近民眾都叫好,環保局也統計調查,約有48%的噪音車輛,使用者年齡分布在18到24歲。

遏止噪音改裝歪風 AI辨識+攔查照相多管齊下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指出,「到今年2月為止已經開罰了28000多件,這個數量是全國最高的,而且也使得我們陳情案件,減少了百分之30,如果被我們依法抓到的話,會裁罰新台幣3千元到3萬元罰鍰。」

新北市新增「AI辨識」系統,同樣維持「夜間攔查」勤務及「聲音照相」取締,多管齊下,就是希望遏止馬路噪音。

(民視新聞/黃恩琳、蔡承翰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通緝犯謊稱大火受災戶 理事長被騙一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