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機選位「決定生死」!專家曝「空難自保關鍵」倖存率將高4成
東方航空發生墜機意外引發關注,有專家透露面對空難時乘客自保關鍵。(圖/路透提供)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機,昨(21)日下午原訂從昆明飛往廣州,沒想到卻在途中發生墜毀意外,一度引發森林大火,不幸消息傳出後也引發關注。事發後,該客機「垂直式墜落」的畫面曝光,讓不少人嚇壞,有專家也直言「不尋常」,東方航空此次墜機打破過去11年0失事紀錄,情況相當罕見。一般人登機選位,大多數會依照自身喜好,但有專家建議,座位選擇在飛安意外發生時「攸關生死」,除選位外,也透露數項自保措施,可以增加倖存機率。

更多新聞: 普丁認制裁重創俄經濟提「停戰2條件」!拜登、習近平熱線白宮攤底牌

英國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教授蓋利亞(Ed Galea)曾耗時25年,研究超過百起空難,並訪談約1900位倖存者,得出「靠近走道或靠近出口門邊位置的乘客,倖存機率較大」,他認為空難發生當下「每一秒都很重要,每秒都可以真正決定生死」。

搭機選位「決定生死」!專家曝「空難自保關鍵」倖存率將高4成
有專家指出,發生空難當下後排的乘客倖存機率較高。(圖/路透提供)


過去《探索頻道》(Discovery)也曾做過一項測試,安排一架載有假人的波音727客機,並直接將其墜毀在墨西哥境內的沙漠中,藉此測試不同機位的安全程度,機上也安裝了38個攝影機與傳感器並紀錄全程。結果顯示「當飛機機腹朝下,機鼻先墜地的情況,前排第一到第七排座位死傷最為慘重,出口附近5排座位的乘客,倖存機率較大」。

根據《福斯新聞》報導,蓋利亞也透露乘客在面對空難時,能做的自保行為「包括穿著鞋子做好逃跑準備,在機艙充滿碎片的情況下,赤腳離開十分危險」、「充分瞭解安全帶的使用方式,記清楚汽車與飛機解開安全帶的差異,別因此浪費寶貴的逃生時間」、「注意座位與前後環境,在飛行前,最好數一下座位與逃生口的距離、排數,因為墜機後機艙會充斥著煙霧」。《大眾機械雜誌》(Popular Mechanics)統計自1971年以來所有飛安事故,則發現相對於坐在飛機前排,選擇後排座椅的乘客更安全,事故倖存率高出40%。


更多新聞: 多圖/戰火無情!烏克蘭軍葬場面哀戚「家人趴棺痛哭」烏人緊擁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