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動用核武? 克宮發言人:若面臨國家生存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丁到底會不會動用核武?全世界都很擔心,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昨天(3月22日)接受美國CNN專訪,就被逼問這一題,而他拒絕排除核武選項,表示若俄國面臨生存威脅就可能使用。《紐約時報》也引述專家分析,指普丁若真的用到核武,可能選擇殺傷力較小的「戰術核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擋不住!南韓單日確診再創次高 累計染疫數突破千萬大關

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俄軍沒有攻擊平民標的或民間設施。」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上CNN受訪,睜著眼睛說瞎話。俄烏戰爭陷入僵局,外界十分關心,被逼急的俄羅斯總統普丁會不會動用核武?

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我國訂有國家安全原則,若我國遭遇生存威脅,則可依那些原則使用核武。」

俄國2月揮軍烏克蘭,3天後普丁就下令核子嚇阻部隊進入備戰警戒狀態,引發各國緊張。《紐約時報》近日也引述專家指出,普丁若真的動用核武,可能不會像美國在二戰時那樣投擲大規模毀滅性的原子彈,而會選擇「戰術核武」,也就是殺傷力較小的小型核武。但就算這樣,也足以讓烏克蘭墜入核子戰場的深淵。然而不只核武威脅遽增,化武也成焦點,俄羅斯與西方陣營互控對方,為動用化武製造藉口。

俄駐UN公使紀柏梁說,「我方有關烏國激進民族主義團體,準備在其控制區發動化學挑釁的預測,現在正在實現。」

美駐UN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說,「鑒於俄方已三度指控烏國計劃用化武,我們擔心這是俄方動用化武的前兆。」

西方也持續對俄施壓,就在美國總統拜登出訪北約盟友之際,白宮最新預告,將在3月24日宣布對俄新一輪制裁。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新制裁的一大關鍵將會是,除了新增項目外更會確保聯合行動,打擊任何國家採取任何作法,協助俄羅斯規避制裁。」

蘇利文並未透露新制裁細節,不過強調會加強執行面,讓俄國無法規避制裁,開啟全球對抗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新階段。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航墜機現場下大雨暫緩搜救 黑盒子尚未尋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