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頭號宿敵」納瓦尼遭重判9年 美批虛假裁決

正在服刑的俄羅斯最大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刑期恐怕得再增加。因為俄國法院昨天(22日)宣判,納瓦尼「大規模詐欺」、「藐視法庭」有罪,所以重判9年,而宣判後,納瓦尼的律師竟也被警方逮捕拘留,原因不明。美國國務院則說,根本是虛假裁決。

更多新聞: 換5萬台幣現賺5千!日幣跌至0.2395創「23年半新低」哈日族注意了

與妻子深情對望,正在服刑的俄羅斯最大反對派領袖納瓦尼,22日再次現身,因為法院判定,納瓦尼大規模詐欺,以及藐視法庭有罪,將重判9年,並罰款120萬盧布,相當於台幣約33萬元。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說,「我現在是什麼身分?我目前有在接受調查?還被定罪?」

法庭上反問兩句,不過,遭到重判,45歲的納瓦尼似乎也不意外,CNN記者引述納瓦尼推文說,「你只有坐2天的牢,你進去的那一天和你出來的那一天。」

2020年8月,納瓦尼遭人以神經毒劑下毒,儘管送到德國治療,大難不死,但康復後,僅管知道自己是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眼中釘,納瓦尼還是返回了莫斯科,納瓦尼說,「我知道俄羅斯的體制如何運作,我知道普丁恨我,我知道這些坐在克里姆林宮的人,他們準備殺人了。」

2021年1月,納瓦尼才返抵國門,果然立刻被俄國警方帶走。而納瓦尼領導的反腐敗基金會,則是公布了普丁位於黑海邊的豪宅影片,儘管無法證實真假,但影片卻讓納瓦尼更受矚目,同時也讓克里姆林宮更火大。

2月,當局說納瓦尼違反假釋條例,判了2年半,並將他關押在莫斯科外的一處監獄,納瓦尼說獄卒晚上根本不讓他睡覺,他因此絕食抗議,而莫斯科則認定他是恐怖份子,甚至搗毀了他的房宅。不過,納瓦尼依舊猛烈批判普丁。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納瓦尼在推特上砲轟俄國政壇,安全理事會高層是一群老番顛與小偷。普丁只要忠誠的人,而納瓦尼更類比,彷彿是1979年蘇聯領導人下令入侵阿富汗的模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嚴重關切,並注意到俄羅斯法院的虛假裁決,是一系列試圖壓制納瓦尼和其他反對派人士,及批評俄羅斯當局,獨立聲音的最新舉措。」

美國國務院也痛罵重判納瓦尼根本是虛假裁決,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納瓦尼的律師在對媒體表示會上訴之後,竟然就被俄國警察逮捕拘留,至今原因不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烏情報戰大勝俄國 強韌民族性獲國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