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爆發前 烏破冰船滯留智利 船員憂家鄉親友

俄烏戰爭已經打了要一個月,而烏克蘭一艘在戰火爆發前、出發前往南極探險的破冰船「努斯費拉號」,現在滯留在智利南部港口。船員們十分擔憂在家鄉的親友,也對於自己前途未卜感到心情沉重,俄軍猛攻黑海大城奧德薩,努斯費拉號無法保證,回國後有港口可以停靠。

更多新聞: 澤倫斯基談「核災」喚危機感 籲日本加強制裁俄

俄軍攻打烏克蘭,打亂無數人的生活,遠在智利南部港口、旁達阿里納的烏國破冰船「努斯費拉號」,也深受影響,不只因為心繫在家鄉的親友,也因為南極探險計畫,現在陷入不確定。

努斯費拉號烏克蘭籍船長帕納斯尤克說,「對所有船員來說都太難了,他們開始擔心很常想他們的家人,他們試圖打給家人詢問情況如何,並了解他們是否安全,但我們試著讓自己保持正面。」

1月28號、努斯費拉號載著烏克蘭及外國專家等26人,從黑海大城奧德薩啟航,展開烏國時隔20年的南極海科研之旅,2月22號、船上人員還舉行了小儀式,慶祝越過赤道,沒想到數十個小時後,就爆發俄烏戰爭。

努斯費拉號烏克蘭籍科學家博戈馬茲說,「非常出乎預料,我的家人離開家鄉,朋友還待在我住的城市真的很糟。」

抵達烏克蘭在南極的研究站前,努斯費拉號原本計畫停靠兩次,但3月14號、船隻在旁達阿里納靠港後,就滯留在當地。努斯費拉號的母港奧德薩戰略位置重要,慘遭俄軍猛攻,努斯費拉號無法保證有港口可以回去。

努斯費拉號智利籍船員拜亞說,「突然間我們得知俄羅斯開始入侵,從那時開始變得士氣低落。」

不過、努斯費拉號仍打算到南極研究站,完成補給物資及替換人員的任務。當地媒體則報導,船隻不打算回烏克蘭,應該會繼續待在智利或阿根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澤倫斯基日本演說全場鼓掌 矢板明夫:反對武力改變現狀已是不容質疑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