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金針菇銷美驗出李斯特菌  陳吉仲曝「可能原因」
農委會主席陳吉仲。(圖/民視新聞)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官網日前公告指出,台灣外銷美國的金針菇遭驗出含有「李斯特菌」。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國內菇類栽培品管嚴格,輸美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屬單一個案,目前推測可能原因為,國際航運時程拉長,導致運輸過程的汙染風險增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智慧城市展又有波蘭、巴拉圭外賓確診 累計3人染疫「外賓活動皆取消」

針對國內業者出口到美國的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陳吉仲說明,李斯特菌是一種廣泛分布於環境中的常見細菌,在低溫(4℃以下)中仍可生長繁殖,但不耐高溫,烹煮溫度只要達到72℃就無法存活。

陳吉仲強調,這次在國外超市被檢出李斯特菌的金針菇,屬於單一特殊個案,出口前業者已採樣送SGS檢驗,各項目均檢驗合格才外銷,推測可能是因為國際航運時程拉長,以往輸美約18至20天可到,但因COVID-19疫情影響航班,現在要40至45天才能到,增加在運輸過程中污染的風險,目前正全力調查包裝到運送的各個環節,將儘速找出確切原因並要求改善。

陳吉仲表示,菇類栽培在台灣已經是技術相當成熟的產業,國內金針菇栽培所有基質都經過高溫滅菌,栽培流程以超音波震盪RO水進行加濕,基本上在生產過程中不太可能發生李斯特菌的汙染;至於在包裝及儲運的階段,只要業者確保流程皆符合食品衛生相關規定,並落實儲藏及運送過程中的冷鏈維持,就不會有汙染的疑慮。

陳吉仲呼籲,國人食用菇類多以熟食為主,只要按照正常方式煮食,充分加熱烹調,就不必擔心環境中的細菌會影響健康,請消費者安心。


快新聞/金針菇銷美驗出李斯特菌  陳吉仲曝「可能原因」:國內菇類品管嚴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和平醫院782人篩檢結果出爐 護理師女兒讀南門國中採檢車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