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震度4級 頭屋國小擋土牆震出多處裂縫

3月23日凌晨發生規模6.6強震,高雄市共有20所學校通報災損,其中以鳳山區忠孝國小最為嚴重,多處天花板、地板出現裂縫,甚至鋼筋裸露,而苗栗縣頭屋國小北側擋土牆,也出現多處裂縫,導致整片擋土牆傾斜,成了「危牆」,災損為全國最慘。

更多新聞: 領航猿總教練請辭 鄭志龍:戰績不佳責無旁貸

3月23日凌晨,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苗栗震度4級,頭屋國小北側擋土牆,震出多處裂縫,導致前後出現高低落差。

苗栗頭屋國小校長謝福鈞說,「應該是要對齊,但整個塌下來往外傾斜。」

不止如此,整片擋土牆,還往外傾斜,校方緊急張貼公告,說明擋土牆有倒塌傾斜之虞,請勿靠近。像這樣的災損,在苗栗不止一處。

苗栗震度4級 頭屋國小擋土牆震出多處裂縫

教育部表示,這次地震,導致全國各地受災的學校已達155校,初估災損金額約3500萬元,若以縣市區分,苗栗縣災損1358萬多元最多,其次是高雄市,初估災損來到506萬元。

高雄忠孝國小校方人員說,「我們不讓小朋友靠近這裡了。」

其中,最嚴重的,是高雄鳳山區忠孝國小,不但多處天花板出現裂縫、鋼筋嚴重裸露,地震還造成廁所窗戶破裂、地板隆起,樑柱、圍牆出現裂縫,磁磚剝落、管線破損,光是忠孝國小通報的災損,就高達207萬元。

苗栗震度4級 頭屋國小擋土牆震出多處裂縫

高雄市忠孝國小校長唐偉成說,「那水泥塊剝落,因為位置比較多,施工比較複雜比較多一點,所以總經費看起來就會比較多。」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將在會勘災損情形後,提報市府申請災害準備金,協助學校辦理災後復建事宜。一場大地震,也震出校舍安全問題。

(民視新聞/邱俊超、鄧山田 苗栗-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303全台大停電 依「準放火罪」查辦失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