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挖角偵破33 綠委呼籲修訂《港澳條例》

中國挖角台灣人才,無所不用其極,調查局從2020年底,就偵破33件中企挖角的案件,台灣被挖走的高科技人才,上看600人。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指出,許多中資會偽裝成港澳資金來台,呼籲政府可以盡速修訂《港澳關係條例》,畢竟今天的港澳地區,已經不是昔日的自治地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Taiwan」被塗掉! 中國打壓我得獎插畫家波隆那個展:要加China

立委(民)羅美玲說,「調查局查獲了8宗,8個中國的企業,當然是偽裝進來的。」

強調中國挖角台灣人才,無所不用其極,時常有中國資金,假冒成港資,立委呼籲陸委會盡速修法,來防堵。

中企挖角偵破33 綠委呼籲修訂《港澳條例》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我們也在做相關的檢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我們還是不斷在檢討,修港澳條例比較茲事體大,但是投審會,針對港澳來投資的資分,我們會跟經濟部相關部會來精進。」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表示,中企透過第三地隱瞞中資身分,來台滲透,調察局從2020年底起,針對中國來台的挖角,已經偵破33案,包含19間偽台資公司、11間港資公司,以及3間違規在台私設研發中心,以及辦事處的案件。1年多來,已經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高達500、600人。

立委(民)羅美玲說,「因為過去的港澳高度自治有別於中國,可是現在的港澳是被中國全面把持的,港澳條例不修的話,可能會嚴重到對於台灣高科技人才的挖角,甚至是國安的滲透,都有很大的問題。」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相關的國家都在防止中國,高科技被中國偷走,會指定法務部針對國家安全法,做更明確的規定。」

中企挖角偵破33 綠委呼籲修訂《港澳條例》

立委(民)王美惠說,「難怪人家說土匪國家。」

目前立法院已經針對中國企業滲透台灣的問題,在委員會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要明確規定中國企業在台的業務活動範圍,以及相關罰則,而針對偽裝成港資的中國企業,目前也只能靠更嚴格的投審會審議,來阻擋。如何有效防範,考驗政府的決心。

(民視新聞/畢翔、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徐巧芯匿名檢舉被公開 趙少康要黨中央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