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期延長? 陳明通:不評論個別機構民調結果

俄烏戰爭讓台灣人更關心國家安全,民調也大部分的人都贊成役期延長,但蔡政府對這個議題態度保留,國安局長陳明通被問到贊不贊成役期延長,他強調不評論個別機構做的民調,至於兵役的問題,過去已經講過。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則說,役期延長不是國防部能單獨處理,時間表也沒辦法給大家。

更多新聞: 303全台大停電 依「準放火罪」查辦失職人員

俄烏戰爭引起台灣人保家衛國的意識,國安局長陳明通到立法院報告,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拿出日前俄羅斯的機密文件,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想在今年(2022年)秋天拿下台灣,陳明通掌握的情況。

國安局長陳明通說,「我們本於專業判斷這不太可能,,我在這任上當然盡心盡力,至於下一任我就離開了,就退休遊山玩水去了。」

役期延長? 陳明通:不評論個別機構民調結果

陳明通強調習近平今年要度過20大,有維穩需求,判斷不會有大動作,而近來台灣討論的兵役延長,他則不願評論。

立委(國)吳斯懷說,「到底要選舉考量還是國家安全。」

國安局長陳明通說,「我對個別民意機構調查沒有評論,至於不管是兵役延長相關部會都說明了,而且國家是一體的我們是一致的。」

不只陳明通不想講兵役制度,國防部面對這個問題時,態度也很保留,甚至還反問記者,贊不贊成。

役期延長? 陳明通:不評論個別機構民調結果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說,「(兵役延長的部分),(會不會顧及到政治因素),你服過兵役沒有,(有),你覺得要延長還是你個人覺得,(符合現在需求),各界意見我們都聽到了,我們目前是依照我們法律依據,還有我們各界意見,研擬相關的未來的兵役制度,如果役期延長,對我們戰力增長從這角度思考,另外一個對所有人的權益,尤其未服兵役的權益,我們也會加以考量,這是一個國家政策,不是國防部一個可以決定的。」

即便主流民意贊成役期延長,但受到最大影響的還是沒當過兵的役男們,也讓蔡政府被夾在兩者間左右為難。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力挺徐巧芯! 顏寬恒發文痛批黨沉痾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