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插畫家辦個展被「蓋國名」 外交部怒斥中國政治污手荼毒藝術圈
台灣藝術家卓霈欣得獎於義大利舉行個展,卻被中國駐義大利單位打壓,要求不得謹標註「Taiwan」,最後將國名塗掉。(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台灣藝術家卓霈欣去年奪得義大利「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現在於波隆那兒童書展舉行個展,卻遭被中國要求不得謹標註「Taiwan」,須改成「Taiwan China」,主辦單位無奈決定塗抹掉國名不顯示出來。對此,外交部回應,已第一時間向其抗議並要求改正,呼籲義大利相關單位發揮勇氣,拒絕中國不當霸凌。

更多新聞: 喊冤! 林穎孟:為了「錢權」工作不是我的個性

針對主辦單位擅自決定遮蓋台灣參展畫家作品的國名一事,外交部指出,台灣駐義大利代表處已於第一時間向義大利政府及主辦單位表達抗議並要求改正,同時透過義大利國會議員協助交涉。

外交部指出,對於中國將其政治污手伸進國際文化活動表達最嚴厲譴責及高度遺憾,將責成駐館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維護我國國家尊嚴及我參展國人的公平待遇。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自然無權在國際場域宣稱代表台灣或矮化我國人參與活動使用的國名。由於中國政府不當施壓,連文化藝術領域也遭到中國政府的荼毒,「中方霸道打壓行徑將遭到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的唾棄」。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義大利兩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台灣鄭重呼籲義大利相關單位發揮勇氣,拒絕中國不當霸凌,應強化與台灣等民主陣營夥伴的合作與文化交流,共同抵抗政治壓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徐巧芯具名檢舉被公布 朱立倫:的確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