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夜」創作人! 丘丘合唱團前團長邱晨病逝

「丘丘合唱團」前團長邱晨,24日過世,享壽72歲,但其實邱晨離開商業樂界後,參與民主運動頗深,除了曾代表綠營參選台中東勢鎮長,民進黨黨旗歌「綠色的旗升上天」,也是由他作曲,他逝世消息一出,多位民進黨人士發文緬懷,合作創作近40年的老友、前立委邱垂貞,更接受民視訪問,回憶和邱晨的故事。

更多新聞: 登記初選「領表費」要5萬 藍參選人:過去沒這項目

拿著吉他自彈自唱,五年級生應該對這首「河堤上的傻瓜」不陌生,丘丘合唱團前團長邱晨,首張專輯「就在今夜」當年更紅遍大街小巷,24日卻驚傳他因肝硬化逝世,享壽72歲。

丘丘合唱團前主唱娃娃金智娟,第一時間PO文,謝謝邱晨,留下許多美好的作品,立委王定宇、前立委姚文智,還有前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都發文緬懷,這張2003年,掛著本名邱憲榮,代表民進黨參選東勢鎮長的照片,更讓外界連結起,邱晨與民進黨的緣分。

前立委邱垂貞表示,「聽到後自己躲在棉被裡面一直哭阿,我想...我是很悲痛的,我跟邱晨合作的曲子,當時一把黨旗升上去,那時候很多人都感動得掉淚說,哇我們終於有我們台灣人自己的歌了,心情跟他一樣就是說,終於能為台灣做一點事情,綠色的旗升上天,這是台灣的新時代。」

「就在今夜」創作人! 丘丘合唱團前團長邱晨病逝

前立委邱垂貞回憶40年老友,清唱起和邱晨在1986年,一起做的民進黨黨旗歌「綠色的旗升上天」,綠營臉書也發文感念,邱晨為台灣音樂以及民主一路上的付出,並細數邱晨離開丘丘合唱團後,不只以「湯英伸事件」製作專輯,關懷社會時事,也曾為鄭南榕自焚事件,寫下紀念歌「南國的大榕樹」,還和邱垂貞創作「新牽亡歌」,號召民眾「唱倒萬年國會」。

「就在今夜」創作人! 丘丘合唱團前團長邱晨病逝

前立委邱垂貞表示,「號召民眾唱倒萬年國會,就是把他牽亡,過橋喔,通通過橋喔,老國代老立委過橋喔,那時候全台灣從頭到尾這樣喊,這首歌很幽默,我跟他合作的時候,我感受到他是對台灣有無比使命感的人,所以他做的歌能夠合乎台灣人的人心。」

談起用歌曲為民主奮鬥的老友邱晨,故事講也講不完,近年投身客語歌曲創作的邱晨,突然離世,但也留下無數動人作品,給外界無限懷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祖日常...遠處陣地砲聲隆隆 軍人街上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