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凝聚共識! 林佳龍:才能獲得美國支持

烏俄開戰,國際情勢嚴峻,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出席論壇,特別針對烏克蘭、台灣及台美建交等議題進行討論,司徒文認為,美國政府應該和台灣站在一起,並在必要時防衛台灣,實際做什麼比改名或建交來的重要,而林佳龍則認為,台灣內部必須先凝聚共識,才能獲得美國或國際支持。

更多新聞: 73歲老母中風住院 看護時常偷溜放風被抓包

話講到一半後方看板突然掉下來,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很淡定,但他馬上隨機應變,呼應起近來俄烏開戰下的國際及兩岸關係。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說,「必須讓國際重新看兩岸關係,也就是台灣並不弱因為德不孤必有鄰,而是當發動戰爭的沒有正當性,我們退無可退因為如果退了,大家和平,那另外一回事,可是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有一些底線是不能退的。」

台灣先凝聚共識! 林佳龍:才能獲得美國支持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不少人聯想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台灣安保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團體,特地舉辦「地緣政治與台灣安全論壇」,會中邀請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和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對談,林佳龍更拋出在美台關係深化的此刻,雙邊應朝正常化、台美建交方向發展。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說,「對外關係美國尤其是重中之重,台美建交已經逐漸成為台灣人民的共識,台灣自己要自我承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就是我們現在在推動的正常國家運動。」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說,「我希望這樣做,可是我們應該想想中國的反應是什麼,我強調實際的做事幫助台灣,這個建交只是一個象徵,象徵性地我不在乎。」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認為實際做什麼,比象徵性改辦事處名稱,他認為美國對台應該採取務實、具體步驟,強化自身和台灣關係。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說,「我個人的觀點一向是,美國政府應該和台灣站在一起,台灣是主權國家並幫助台灣,防衛台灣在不可避免的時候,同時我也堅信我們任何影響到兩岸關係的公開發言轉變,都應該和台灣政府協調過。」

台灣先凝聚共識! 林佳龍:才能獲得美國支持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說,「台灣人民的聲音是很重要的,我們要凝聚共識,能夠讓美國政府支持,一旦國際情勢有變動,如果台灣自我承認是一個國家,而國際特別是美國就可能在關鍵時刻給予我們不只是政府承認,而且是國家承認。」

國際局勢動盪,更牽動中美台三方關係。

(民視新聞/林靜、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女子第一次騎腳踏車外出 慘遭聯結車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