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談判 俄代表抵土國 烏鬆口願讓出頓巴斯

烏俄雙方預計週二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進行新一輪和平談判,就在台灣時間28號晚間10點多,俄方代表已經抵達土耳其,雖然雙方初步都認為,會談不會有重大突破,因為有太多議題還沒有共識,但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也做出讓步,說願意妥協頓巴斯地區。

更多新聞: 30年來最大規模! 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登場

俄羅斯砲轟超過一個月,烏克蘭成戰場,街道宛如空城,為了早日找回尋常生活,烏方宣布,最新一輪和平談判,將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總統澤倫斯基表示,連莫斯科要求的烏國保持中立,都可以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安全保證中立還有去核化,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澤倫斯基27日,接受俄國獨立記者專訪時強調,中立問題若真要談,要有第三國保證,相關條款,也須經公投同意,澤倫斯基雖強調烏克蘭領土完整性不容質疑,說要在談判中堅持維護國家主權,但他也很清楚,現階段讓俄羅斯空手而歸,不太可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能理解要讓俄羅斯完全放棄領土,是不可能的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我完全了解也有意識到,因此我會這麼說的確是在妥協,回到最初的問題我們會試圖,解決頓巴斯地區的問題。」

烏克蘭願意在頓巴斯地區做出妥協,其實,東部的頓巴斯地區,2014年以來,部分由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而自稱獨立的烏東盧甘斯克地區領導人,甚至計畫在近期針對是否加入俄羅斯舉辦公投。

俄烏談判 俄代表抵土國 烏鬆口願讓出頓巴斯

盧甘斯克領導人帕斯特爾奈克說,「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絕大多數居民,在不斷的砲擊下生活了8年,處於經濟和政治封鎖之中。」

雙方發展出談條件的意願,這次談判地點選在土耳其,重要性在於土耳其與俄烏都有軍事與經濟關係,土耳其未來可做為烏國安全問題上的擔保者。處理相關問題,像是烏國情報單位就認為,俄國試圖採用韓戰模式,把烏克蘭切兩半。

俄國傳奇棋王卡斯帕洛夫說,「俄國會試圖切割烏克蘭東部,從哈爾科夫一路到赫爾松,宣布勝利。」

俄國面對國際制裁,也有一套戰略,日前總統普丁下令,要求被俄國列為「不友好」的國家,必須以盧布購買天然氣等能源,28日,七大工業國的能源部長,一致拒絕普丁要求,說要求用盧布購買,違反現有合約。而面對烏方持續呼籲要兩國總統面對面談判,俄方強調,普丁和澤倫斯基要見面,只有在俄烏在關鍵議題上接近達成協議時,才有可能。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烏俄和談帶來希望 科技股領漲 美股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