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三大防疫措施 遶境規定不得鑽轎腳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因應國內疫情變化,指揮中心祭出三大防疫措施,除了呼籲民眾可以提早掃墓,不要全集中在清明節當天,納骨塔也得進行總量分流,和戶外搭棚祭拜等,避免民眾入內群聚。另外,針對農曆三月「瘋媽祖」,許多大型遶境活動即將舉辦,指揮中心也要求,不得"鑽轎腳或搶轎",參加者也得施打第三劑疫苗。

更多新聞: 柴山新秘境 山友爭相跟樹人握手合影

國內本土疫情,再次多點爆發,碰上清明4天連假即將到來,指揮中心特別宣布,掃墓的防疫措施。

清明祭三大防疫措施 遶境規定不得鑽轎腳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過去這兩年清明節入塔,會有一些總量管制,依照可以容留的人數來做 ,也會在動線上進出分流。」

清明掃墓三大原則,除了祭出總量分流控管人數,也最好採戶外搭棚祭拜,減少進入納骨塔避免群聚,台東縣更直接宣布,除了入厝、移厝外,不開放民眾入內,同時呼籲提早祭祖,不要全集中在清明節當天。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段時間的連假,我覺得還是可以做你想要做的事情,但是把口罩戴好戒慎不恐懼,這是這段時間我們建議的基本原則。」

至於清明後將迎來「媽祖生」,宗教遶境活動勢必大增,指揮中心要求,禁止「鑽轎腳或搶」等無法保持距離的儀式,沿途餐點也得以「盒裝」提供,主辦單位則應規劃定點休息環境,避免大批信眾席地群聚,最重要的是所有參與活動者,都得施打第三劑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疫苗數位證明或是透過你的接種卡,去換相關證件,這個宗教團體會去做規範,基本上就是你要打滿三劑才能參與遶境。」

清明祭三大防疫措施 遶境規定不得鑽轎腳

不只繞境,各類宗教集會,只要超過500人以上,也要提報防疫計劃給地方政府,同意後才能舉辦,並持續要求住宿除了同住家人外,得採一人一室,及禁止宴席"逐桌敬茶敬酒",防堵本土疫情再擴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幾乎天天爆滿!板橋第1名熱炒店「3/31熄燈」在地人狂揪團留最後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