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發表人工智慧技術 不用戴眼鏡可看立體電影
國立成功大學28日舉辦台灣原創動畫「小貓巴克里」3D版首映會,發表不用戴眼鏡就能看立體電影的人工智慧3D影片轉換系統。(成大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舉辦台灣原創動畫「小貓巴克里」3D版首映會,展示人工智慧3D影片轉換系統的最新研發成果,經由裸視3D技術,不用戴眼鏡就能看立體電影。

更多新聞: 全台降雨趨緩!林嘉愷曝下波冷空氣「這天」報到:接近冷氣團標準

成功大學發布新聞稿指出,「小貓巴克里」3D版為首支由成大「人工智慧3D影片轉換系統」轉換的3D動畫長片,成大電機系特聘教授暨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副院長楊家輝的師生團隊,在首映會現場展示最新研發成果,強調可帶來嶄新又舒適的觀影體驗。

楊家輝表示,業界已發展出2D影片轉3D的技術,但仍需大量人力切圖與修正才能達到流暢與舒適自然的3D效果。經團隊驗證,「基於人工智慧之3D影片轉換系統」已可做到95% 自動化2D影片轉換成3D,實務上只需要1/20的時間,大幅提升產量與效率。

楊家輝指出,團隊對於景深估計與補洞的技術持續發展,未來目標朝全人工智慧方向執行。此外,配合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應用,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原來精緻的2D人、事、地、物影像,即可用來建構裸眼3D元宇宙,加速元宇宙發展指日可待。

出席首映會的「小貓巴克里」導演邱立偉致詞表示,先前雖曾考慮直接把「小貓巴克里」做成3D影片,但後來發現造價太高,只好放棄,成大團隊的技術成果讓他嚇了一跳,影片中有些畫面原本沒有真正搭建3D模型,沒想到人工智慧技術讓影片呈現完全不同風貌。

邱立偉表示,成大這個研究成果如果能夠透過系統技術大量產出,觀眾將可接收到更多內容,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如何安全開放邊境? 醫籲「6大點」:單靠疫苗守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