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昀儒鄭怡靜奪冠「有國旗」遭抗議 外交部:WTT向中國道歉是助長霸凌
林昀儒、鄭怡靜拿下WTT挑戰賽混雙冠軍,卡達桌球協會在社群媒體放上我國國旗遭中國抗議。(圖/擷取自World Table Tennis臉書影片、IG)

台灣桌球「黃金混雙」林昀儒與鄭怡靜征戰世界桌球職業大聯盟(WTT)挑戰賽杜哈站,24日在決賽對上以直落三擊敗印度對手奪冠。卡達桌球協會在Instagram限時動態宣傳該場賽事時,放上我國國旗,引發中國抗議,WTT在微博發文致歉,稱「使用了錯誤的中華台北旗幟」。對此,外交部今表示遺憾與譴責,主辦單位向中方道歉,只會讓霸凌者食髓知味、助長政治壓迫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珊珊遭爆唱歌沒戴口罩 柯文哲冷回:不是每個人問的都要回應

林昀儒與鄭怡靜在決賽對上印度組合吉納納賽卡蘭(Sathiyan Gnanasekaran)與巴特瑞(Manika Batra),以11比4、11比5、11比3直落三橫掃印度組合,收下本次賽事冠軍。卡達桌球協會在Instagram上傳限時動態為這場比賽宣傳,畫面為雙方隊伍正在爭冠,林昀儒與鄭怡靜、吉納納賽卡蘭與巴特瑞皆被標註,前者組合放有我國國旗,後者則配上印度國旗。

此舉卻引來中國抗議,WTT收到中國乒乓球協會反映後,在微博發文致歉,表示「使用了錯誤的中華台北旗幟」,這是技術人員的失誤,已糾正並為錯誤致歉,未來會加強監督避免該類事故發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此事,中國乒乓球協會不當施壓WTT與卡達桌協,讓其道歉並換上中華奧會旗幟,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且予以嚴正譴責。

歐江安指出,外交部持續協助我國國家代表隊選手享有平等參賽權利,積極維護我國國家尊嚴,同時呼籲國際奧會相關體育賽事,應恪守國際奧委會憲章的精神,「切勿讓政治力量影響體育競賽,我方是單獨參與,我們並不是其他國家的一部分」,主辦單位向中方道歉的行徑,只會讓霸凌者食髓知味,更加助長政治壓迫。

歐江安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不會因為中方片面主張而有所改變,中方此舉只會徒增台灣人民的反感,與增加國際社會上的負面形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303全台停電是「人為造成」 蘇貞昌:日後最重免職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