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暫凍漲6月底再議 用電大戶:無所適從

經濟部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以俄烏情勢不明朗、國際燃料價大漲大跌為由,破天荒決議「暫不決定」,6月底前再議,等於電價暫時凍漲至少3個月,消息一出,讓不少小吃業者鬆一口氣,但對工業用電大戶來說,憂心不確定性反而讓產業界無所適從。

更多新聞: 中油董座懸缺1年多 藍綠立委齊轟經濟部

熱呼呼的小籠湯包新鮮出爐,小吃業者在店門外,忙著外帶,就算台電施工停電、店裡一片漆黑,生意還是照做,業者不僅關心電力,更關注電價,因為經濟部召開電價審議會,破天荒決議「暫不決定」,6月底前再議,等於電價繼續凍漲至少3個月,消息一出,讓不少店家鬆一口氣。

小吃業者說,「對我們民生,當然會比較好一點,你電費再漲上去的話,我們小吃店當然比較難生存。」、「好事真的好事,這樣政府不調漲,對我們店家一個福音,真的不錯。」

小吃業者樂得開心,但對用電大戶來說,電價沒定案,不確定性反而讓產業界無所適從,因為先前傳出這次只漲工業用電大戶,甚至提前到5月中實施夏月電價,業界早就擬好因應對策,如今卻意外沒結果。

電價暫凍漲6月底再議 用電大戶:無所適從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說,「我們工業總會,這一次是希望說,不要超過2%,至於企業的損失,希望政府用配套措施,來彌補這些企業界損失,像包括晶圓鋼鐵類,金屬類還有電機電子類,用電都自動化用電很多,所以這個壓力當然很大。」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因為俄烏戰爭的關係,波動得非常厲害,往往在一個月之內,波動上下起伏超過50%,所以比較難預測,應該是在未來,兩三個月之內,就會再去做決定。」

電價暫凍漲6月底再議 用電大戶:無所適從

畢竟俄烏情勢不明朗,國際燃料價大漲大跌,電價牽動所有物價,但台電又背負著400多億虧損壓力,漲與不漲,政府很為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車用驅動 今年MCU營收挑戰215億美元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