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罹難者遺願 林佳龍赴花蓮出席捐贈典禮

太魯閣號事故屆滿周年,交通部同意台鐵首次以懲罰性賠償多賠1.5億,引起普悠瑪事故家屬的不滿,對此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或許可以以這次的精神,一同去檢視過去的事故。另外,林佳龍今天(4月1日)到花蓮參加一場特殊的捐贈典禮,完成太魯閣罹難者的最後遺願。

更多新聞: 睽違20年再度舉辦 全中運4/16~21在花蓮

穿上新的亮紅色工作服,顏色鮮豔搶眼又充滿活力,將打火弟兄熱血的精神,表露無遺。但這件衣服背後,卻藏了遺憾的故事。因為這是太魯閣罹難者,消防特考班學員黃法喆生前設計的。

太魯閣罹難者遺願 林佳龍赴花蓮出席捐贈典禮

罹難黃法喆妹妹說,「今天看到大家穿著(工作服),我就覺得心情很感動,雖然哥哥可能沒有辦法看到。」

去年太魯閣號事故釀成49死,黃法喆也在其中。受到當義消的爸爸影響,黃法喆考上消防特考班,滿懷夢想,要當一名消防員。沒想到等不到結訓,卻先迎來了意外。生前,他曾參加消防員服裝改款設計競賽,獲得特優,在消防發展交流協會榮譽理事林佳龍的協助下,在太魯閣意外一周年前,將黃法喆的設計量產,捐出1685件給花蓮消防局。

消防發展交流協會榮譽理事林佳龍說,「幫他們家人圓夢,讓黃法喆的愛能夠永遠留在人間。」

太魯閣罹難者遺願 林佳龍赴花蓮出席捐贈典禮

斯人已逝,但打火工作服,將代替黃法喆,在火場,為救人而奉獻。對於這一起事故,交通部日前同意台鐵,首次以懲罰性的賠償1.5億元給罹難者家屬,但這卻讓普悠瑪事故家屬,情何以堪。

普悠瑪事故保障協會理事長董小羚說,「王國材部長你真的對太魯閣的家屬們很好,可是你對普悠瑪的家屬來說,只有兩個字很狠,一樣的犯錯單位叫台鐵一樣都是台灣人民,為什麼差別待遇。」

消防發展交流協會榮譽理事林佳龍說,「我(當交通部長時)也是用類似懲罰性賠償的理念,已經有增加賠償的經費,所以建議台鐵可以一併回去檢視,先前在處理普悠瑪號事故的時候,是不是也可以參考這一次的精神。」

即便過去多少年,對家屬來說,仍是心中永遠的痛。台鐵三年內出了兩次大事故,應該徹底檢討改革,還給國人安全的交通環境。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樂成宮旱溪媽起駕 遶境信徒須打三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