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分流新制! 集檢所、防疫旅館 改2人1室

在英國驗出700多例的新變異株「XE」,台灣上個月(3月)也出現首例!但屬於無症狀的輕症個案,目前無法論定傳染力有比BA.1或BA.2還要高。但國內本土輕症無症狀比例高達99.78%,因應本土、境外暴增,指揮中心加強分流,落地驗陽送中南部,社區輕症送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也將不限家人,兩人一室收治。

更多新聞: 蘇揆拋「新台灣模式」防疫 柯P嗆:不要再發明新名詞

境外移入又創新高244例,英國驗出超過700例的「XE」,台灣也日前也首度出現了!這是上個月(3月)18日一名台籍女子從捷克入境,落地採檢就驗出陽性,檢疫所時二採驗出Ct值15,屬於無症狀患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他們叫BA.1跟BA.2的混合體,簡稱XE,事實上它是同時帶有BA.1跟BA.2這兩種,Omicron的特徵突變,從國際上目前資料還很少,還沒有辦法去論定說,這個XE是不是傳播力,或者是致病力有比BA.1或BA.2來的高,還需要持續的觀察。」

輕症分流新制! 集檢所、防疫旅館 改2人1室

無症狀,不然就是輕症,是Omicron的典型特點,台灣今年1370例本土病例當中,屬於輕症無症狀就有1367人,佔99.78%;中重症3人,只佔了0.22%,如今境外加本土單日突破400例,中央打算讓65歲以下,輕症、無症狀者一律入住加強版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以前我們是限家人同住或同行者,現在我們不限,只要在這裡面可以住的下兩人,就是有兩人一室的規格的,那都以兩人一室來收治。」

輕症分流新制! 集檢所、防疫旅館 改2人1室

陳時中喊出,每個縣市至少要設加強版防疫旅館50間,此外也再度向各醫療院所開出要求,北北基桃急性一般病床總數500床以上之急救責任醫院,3日內開出5%作專責病房;應變醫院則是3日內20%作專責病房,進一步擴大醫療量能,面對未來可能的大流行,超前部署。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確診男舞者在典禮表演 蘇貞昌、陳吉仲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