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數字不是重點」 前台大醫:Omicron進社區後沒有指數型上升
前台大醫指出Omicron進社區後沒有指數型上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近日台灣疫情升溫,昨創下今年本土單日最高確診104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透過臉書表示,Omicron進入社區後可以這麼久沒有指數型上升的,也只有台灣和中國了。台灣能夠把Omicron壓制至此,個人認為已經接近奇蹟了。特別是上次過年長假前,全台十條傳染鏈,放假完反而疫情被壓下來。希望大家即使再來看到數百,甚至上千超過去年五月的最高值都不要太驚慌,因為這是所有Omicron入侵的國家幾乎都發生過的事,無一倖免。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賑濟烏克蘭專案截止募得「9億4468萬元」 由外交部統籌運用

林氏璧指出,台灣單日新增104例本土確診。本土病例縣市分布包括新北市40例、桃園20例、基隆20例、台北市12例、彰化縣4例、花蓮3例、台中和高雄各2例、新竹縣1,主要傳播鏈:中和公寓23例、桃園電商職場20例、基隆小吃店21例、台中婚宴12例、花蓮慈濟急診護理師6例、樹林科技廠3例。

林氏璧列出疫情重點,基隆小吃店21例又再增加21例確診,8日累計105人確診。陳時中表示,基隆還是有一些案例被驗出,但並沒有大爆發,未來還是會有個案出現,會落實社區篩檢落實,及早找出可能的傳播來源。

至於桃園電商職場20例這是新案,電商的網購工作坊爆發職場群聚感染。擴及五個家庭、進而影響到校園,包括兩間幼兒園、兩間國小、一所高中。桃園市政府公布確診者64處足跡,包括多家便利商店、桃園客運、SOGO中壢店、好市多南崁店、桃園殯葬服務中心、點點舞創舞蹈教室、統領廣場、屈臣氏、新光三越、遠東百貨等。

台中婚宴又再增加12例確診,3日累計25人確診。有21名是賓客另外4名是賓客的家人,分佈台北台中彰化高雄花東金門。婚宴傳播鏈匡列184人已全部連絡上,有173人完成PCR篩檢,累計21人篩檢陽性確診,132人為陰性,其他仍在檢驗中。當天婚宴共45桌,採自助餐式,跟傳統婚宴不同,每一桌可坐4至10人,共有13桌出現確診者,多數是1桌有1人感染,同桌感染並不明顯。

但本土案例破千,本週沒有新增重症,羅一鈞報告,上周境外沒有新增重症,本土個案也沒有。自1月至今,本土中重度患者仍維持三例,死亡一名,因此重症率為千分之2.4,也就是百分之0.24,而至今本土Omicron個案已累計1266例,致死率為萬分之8,無症狀、輕症比例為99.76%。其中不同年齡層染疫差別大,70到80歲以上致死率、重症率比其他年齡層高,也與其他國家觀察一致。羅副提醒長者應接種第二、三劑疫苗,加強防護力。

羅一鈞表示輕重症分流持續中,長者、幼童往往會分流到醫院進行觀察,因此提醒家人、同住者、同行者可以二人一室,以有效運用專責病房。

林氏璧認為,進入連假。可能很多朋友擔心南來北往,會讓疫情升溫。個人這次是平常心看待。放眼世界,Omicron進入社區後可以這麼久沒有指數型上升的,也只有台灣和中國了。台灣能夠把Omicron壓制至此,個人認為已經接近奇蹟了。特別是上次過年長假前,全台十條傳染鏈,放假完反而疫情被壓下來。

林氏璧分析,如果這次沒有壓下來,看到確診數字逐步上升,那也就是:終於來了。認真迎向期末考吧。努力的擋了這麼久,就是要搶更高的疫苗覆蓋率,而有些人疫情沒來就是不會想打疫苗,這也未嘗不是好事啦。

林氏璧說,接下來要關注的是秀熙老師之前有提過的重症清零。確診數字本身不是最重要的,當然台灣還是有可能靠著強力的疫調把他壓下來啦,我認為目前機率還是高的。但我希望大家即使再來看到數百,甚至上千超過去年五月的最高值都不要太驚慌,因為這是所有Omicron入侵的國家幾乎都發生過的事,無一倖免。

今年以來的Omicron台灣其實一直壓制的不錯,如果真的發生了指數型上升而開始有死亡,我相信會催出部分鐵板一塊不願意打的朋友來打疫苗的。我們已經有準備口服藥物和瑞德西韋,可以讓即使沒打疫苗確診的朋友有效降低他們的重症和死亡,因此我個人也沒有太過於擔心老人家疫苗覆蓋率不夠高這件事了。病毒本身變弱,又有了藥物,現在和去年五月真的差很多了!放寬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相信台灣會成功度過這關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水泥廠拆除意外人潮擠爆高鐵 改搭接駁車旅客1年內可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