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通膨 5月勞保年金漲7% 月領2.4萬增1680元

勞保年金會跟隨物價上漲幅度來調整,而近3年,受到疫情衝擊,物價指數驚驚漲,因此預估5月份勞保年金可望調漲約7%,協助退休族對抗通膨,金額會在6月入帳,也就說,每個月領24000元退休金的勞工朋友,將可多領到約1680元。

更多新聞: 錢被通膨吃光!6月勞保年金有望調升7% 估20萬人受惠

年過70的林先生平常喜歡泡茶、聽音樂,目前過著退休生活,每個月勞保年金約領24000元,但近期物價飛漲,他說最有感的就是,每天買吃的費用和房價,都明顯上漲。

對抗通膨 5月勞保年金漲7% 月領2.4萬增1680元


退休族林先生說,「以實際上通膨的話,(調幅)覺得還不夠,就像跟現在上班族一樣,領的薪水要調到能夠應付,這個通膨的那個(程度),還是沒辦法。」

就怕錢被通膨怪物吃光,退休金不夠用。勞保年金因此有調整機制,從請領那年算起,只要累計的CPI年增率超過5%時,就會按照增幅,調升給付金額。以林先生每個月領24000元來算,調整後每個月多領1680元,等於多了加滿汽車一桶油的錢。

對抗通膨 5月勞保年金漲7% 月領2.4萬增1680元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說,「過去我們的通膨指數,其實成長幅度都不會很大,所以會隔很長的一段時間,才做一個調整,那因為最近半年,國際局勢的影響特別大,所以他就會在一個,比較短的時間裡面,就啟動這樣的一個機制。」

這次主要受惠的,包含2009年和2013年請領年金的20萬名勞工,因為到去年(2021年)為止,累計CPI年增率達4.65%,距離5%門檻只差一點點,依照預測,3月CPI年增率可能逼近3%,是連續8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說,「一旦他的CPI累計超過5%,它就會啟動,我猜這次應該會超過5%,因為國際的物價成長速度太快,尤其是油價,和其他大宗穀物的價格,說不定會是6到7%。」

另外,這2個年度的勞保遺屬和失能年金,也會跟著物價調整,主計總處下週公布,去年的全年CPI年增率後,勞保局最快5月公告,6月開始,相關的勞工朋友就能看到這筆錢。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買房越晚越貴 過去13來平均少9坪總價多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