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再起?沈政男「Rt值逾2要考慮升級」

台灣昨天(4月2日)新增160例本土,早上又傳出北市有高職生快篩陽性,而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做出預測模型表示,這波疫情起於3月中,當時Rt值在4.2,但隨著疫調介入,Rt值已經降到2.2左右,很多確診是先前的舊案,他認為1週後案例會下降,但如果持續有新的群聚,Rt值超過2,恐怕就要考慮升級。

更多新聞: 蔡英文偕陳吉仲逛市集 呼籲接種第3劑

台灣本土連續2天破百例,而在連假期間又傳出北市有高職確診。

這名學生是家人確診,自己快篩陽性,還得等PCR結果,而學校已經通知相關接觸者先自我健康監測。而全台暴增的確診個案,讓人擔心疫情是不是又要再起?

本土疫情再起?沈政男「Rt值逾2要考慮升級」


醫師沈政男表示,不少個案是舊案,像新北市,雖然新增52例,但僅有7例新增,他還秀出自製圖表,說這波疫情從3月中開始,當時Rt值來到4.2最高峰,而在3月底疫調開始介入後,Rt值降到2.2,未來再觀察1週,確診數會來到最高峰之後往下,但要是Rt值持續破2,那代表防疫要升級。

主要是看社區中有沒有新增感染者,指揮中心在基隆實施「類普篩」,目的就是要盡速找出潛藏傳染鏈。

只要確診者都是舊案,新增的傳播鏈速度又趨緩沒有造成醫療量能負擔,台灣的防疫就不用升級,逐步走向和病毒共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三峽某國小師確診燒 新北累計7校停課